Ad Block Ad Block
玩樂
2017-03-24 06:00:00

Hike~南丫險岸 圓角探奇

分享:
怪手石

怪手石

在遠足熱潮下,近年不少山頭就像被攻陷似的,總是人山人海,若想避開這些喧鬧的環境,靜靜享受郊外,就只剩下一些難度較高的冷門路線。之前走過深灣石河,今次就介紹在深灣石河對岸的圓角海岸,這段海岸充滿挑戰,沿途經常都需攀到崖頂避開高崖絕壁,對遠足者的體力及技巧都有很高的要求。雖然路途艱辛,但沿途怪石滿佈,崖壁的氣勢更是相當震撼,若有能力及經驗,圓角海岸絕對值得一遊。文、圖:學謙
 

再次來到索罟灣碼頭起步,同樣走上天后廟旁的山路到達陰菱坳,之後直走到達東澳村,這次要穿越村落,到達石排灣後,從石排灣的沙灘盡處步往岩岸,開始向圓角東岸綑邊。越過岸邊的岩石群後,便開始踏上石坡,經過短短的路程,就已經見到怪手石及鬼面岩。怪手石十分有趣,同行的都爭相走到岩石底下給怪手懷抱著,而鬼面岩就在背後的崖壁上,岩石侵蝕得像被強酸溶掉似的,眼睛位置更形成一個破洞,外貌十分詭異。不過,岩岸初段有著大量由水流帶來的垃圾,香港郊野不論是山上還是海岸,都變得像垃圾崗一樣,實在令人感到惋惜。


欣賞怪石後,岩岸便開始險要起來,前方已有斷崖擋路,需要沿石坡往山脊上攀,由巨壁頂開始,便要一直在高處行走,到海灣前返回岸邊,但海灣過後,又有另一幅巨壁阻路,要再次攀到壁頂。東岸這一段海岸所花的氣力,幾乎是全日路程中最辛苦的,但不少險要位置都在高處避開了,即使身處險地,亦總算能全身而退。最後來到圓角盡處附近的岩岸,眼前已見到96號燈塔旁的小碼頭,雖然只有數步之遙,卻再次被崖壁阻擋,不能從岸邊綑遊而過,幸好所在地背後是山脊位置的最低處,此時便要走上脊頂的隱密小徑前往燈塔,到達96號燈塔,才算真正到達圓角的盡處。跟行山「Kill標」的行為一樣,不到達標高柱不算是到達山頂,綑邊亦是要見到燈塔,才算是真正到達目的地,這種看似無意義的行為,大概只有愛好遠足的同道中人,才會明白吧!


從燈塔原路返回山脊處,回程會從西岸綑回深灣,這裡堆砌著的巨岩很有石城的感覺,細心留意的話,岩石的形態比東岸更加有趣。先來一座巨鯨岩,再來一隻石兔,有趣的是,這些岩石都在適合的地方刻畫上一顆眼睛,像賦予岩石生命似的;石兔更加有一對大耳朵,十分生動。隨後的西岸路途,大部份都較東岸易走,但當中都有險位,其中一處稱為斷橋溝的險位,這個海溝除了飛躍而過之外別無他法,是一個十分考驗膽量的位置。西岸亦是欣賞對岸天空祭壇及深灣石河的最佳位置,從這裡看天空祭壇,就會更明白「祭壇」和「祭品」的關係了。最後綑回深灣的沙灘,在沙灘中間覓回山路返回東澳村,就可以沿南丫島郊遊徑返回碼頭作結。
 

路線:索罟灣→陰菱坳→東澳→石排灣→圓角海岸→96燈塔→深灣→陰菱坳→索罟灣(10公里)
難度:4.5星  景觀:3星  起點,終點交通:來往索罟灣的渡輪


注意事項:1. 綑邊屬高危活動,必須配合低潮汐,亦須一定體能及攀爬經驗,新手不宜。
        2. 沿途有不少有刺植物,宜穿長袖衫褲減低受傷風險。
        3. 每年6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無許可證闖入深灣沙灘屬違法行為。
 

 

 

 

像溶掉似的鬼面岩。 十分生動神似的石兔。 巨鯨岩 圓角盡處的96號燈塔。 路線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