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玩樂
2017-05-19 06:00:00

Run~以人為本的街道

分享:

筆者喜歡跑步和騎單車。可惜,很多香港人只能在室內用跑步機和單車機,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的行人路和馬路都很窄,人和車多一點都會擠塞,別說有一個空間讓跑者和單車暢順地通過了。


但我們不應放棄創造可能性的想像,試想想:自己在香港的大街上跑步和踏單車,沿途有各式各樣的商店,累了可以在路旁的咖啡店歇腳,看到有趣的東西可以走進店內探索。這樣不單為運動添上情趣,也令運動更融入生活。


這其實跟城市規劃息息相關。一直以來,香港的道路規劃都側重於把市民以最快的方法從某個地方送達另一個目的地,故特別「優待」車輛,把馬路建得較闊,令行人路變狹。但空間畢竟有限,人車爭路成為生活常態。


紐約六十年代有一個關於規劃的故事。話說政府聘請規劃師設計一條穿過格林威治村的四線道快速道路,其中要把區內各族群非常重要的活動空間——華盛頓廣場拆掉。一個沒有規劃學位的「師奶」雅布斯(Jane Jacobs)組織當地居民起來反對,她的理念是,不能單靠建高速車道來聯繫社區,因為坐在車裡的人快速穿過街道,是不會光顧商店、餐廳和市場的,這有如與社區割裂;反而步行和踏單車的則會光顧,讓街道變得多樣和繁盛,更能維繫人與社區的關係。


雅布斯是世界城市規劃史上的傳奇人物。每年5月,各大城市都會發起以雅布斯為名的城市步行向她致敬。今年5月13日,一班有心人將於香港發起第一次「珍的散步節 (Jane’s Walk)」,希望市民透過參加社區步行團和單車團,思考一下如何令香港社區變得更好。
文: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