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1-08 04:30:00
日報

手提心臟超聲波掃描器 篩查胸主動脈瘤

分享:

胸主動脈瘤是香港常見死亡原因之一,如果併發主動脈撕裂或破裂,便有生命危險。一般診斷胸主動脈瘤須用電腦斷層掃描,不過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證實採用手提心臟超聲波掃描器可有效篩查此症,適合門診或一般診所日常應用,患者可及早發現和治療,將死亡風險減至最低。
 

(左起) 黃鴻亮、李沛威、余俊豪及黃至生。

(左起) 黃鴻亮、李沛威、余俊豪及黃至生。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與基層醫療學院黃至生教授指,主動脈是心臟輸出血液至全身的第一道通道,分升主動脈、主動脈弓和降主動脈,而幾個地方都有可能產生胸主動脈瘤,「不過此症並非有一個實體的腫瘤,而是主動脈的彈性減少,擴張後未能回彈,如果主動脈最大直徑大過或等於4.5cm,又或比相鄰正常主動脈的直徑大超過50%,便算是患上胸主動脈瘤。」
 

胸主動脈瘤可出現於主動脈的不同位置。

胸主動脈瘤可出現於主動脈的不同位置。

奪命併發症
胸主動脈瘤有一個長期且平靜的生長期,患者或出現胸部壓痛、咳嗽、氣促、昏厥等徵狀,但九成半患者毫無徵兆,而一旦胸主動脈瘤發展至6cm至7cm直徑,併發症的風險就會顯著增加,或造成主動脈撕裂甚至破裂。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心胸外科組名譽臨床副教授黃鴻亮醫生表示,「主動脈撕裂或破裂相當危險,可以短短幾分鐘內奪命,這情況下做手術難度高風險亦大,而根據外國數字,有四成患者到醫院前已死亡,手術前和後亦各有兩成患者死亡,只有兩成患者可成功搶救。」


便宜快捷
現時電腦斷層掃描是診斷胸主動脈瘤的黃金標準,能夠細緻呈現三維血管影像,不過涉及X光幅射、顯影劑等,成本較高。中大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系主任余俊豪教授稱,「相對來說以超聲波掃描成本便宜得多,而且近年手提心臟超聲波掃描器已發展至手機般的體積,醫生可以在門診時替患者檢查並即時知道結果,毋須等待。」


陽性預測值逾九成
為評估以手提心臟超聲波掃描器作胸主動脈瘤篩查的成效,中大醫學院早前招募了1,529名平均年齡62歲的高血壓患者作研究,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心臟科李沛威教授表示,「篩查會於胸骨旁直軸和胸位上弓位置作檢測,2至5分鐘便知道篩查結果。研究發現有115人出現胸主動脈瘤,其中38人接受進一步電腦斷層掃描,最後有35人確診,篩查的陽性預測值達到92.1%。同時我們發現年齡較大(65至85歲)和男性的高血壓患者,患胸主動脈瘤的風險較高。」

黃至生提醒,「有六成胸主動脈瘤是由高血壓造成,加上此症全球有上升趨勢,香港每年也有超過1,400宗入院和300宗死亡個案,不容忽視,期望日後透過此篩查方式,可為更多患者及早找出胸主動脈瘤和作出干預,減低死亡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