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5-08 04:30:00
日報

腦腫瘤 電場治療延壽命

分享:

腦腫瘤無論屬轉移性腫瘤或者原發性,都有可能因為影響腦部不同部分而產生各種徵狀,例如頭痛、影響一邊身體活動、視力變差等。當中原發性的腦腫瘤由於較罕見,患者在尋找相關資訊時或感困難和無助,幸而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的「醫事‧問先導計劃」現擴展至腦腫瘤患者,助他們了解病情、釋除疑慮。

轉移性腦腫瘤即身體其他部位的癌症如乳癌、肺癌、腸癌出現擴散,而腦部是其中一個常見轉移的目標。神經外科專科醫生謝日恒解釋,「癌細胞擴散時,會跟血液循環走到身體不同地方,而腦部長期有五分一血液集中在此,故容易成為癌細胞的落腳點;再者,近年癌症治療效果理想,患者生命延長,變相讓癌細胞有更大機率去到腦部;第三是腦部的自我保護機制『血腦屏障』,阻擋化療藥物進入,反而保護了轉移的癌細胞。」

治療不影響生活
原發性腦癌如膠質母細胞瘤等的患者可說是比較不幸,較罕見之外,早年患者的存活時間更只有約1年。傳統治療方法是手術、電療和化療三管齊下,而近年則有「腫瘤電場治療」得到外國確認療效。謝日恒表示,這療法利用電場控制腫瘤生長速度,研究數據指約一半患者有接近兩年的存活時間,「患者要每天在頭上貼上治療貼,以及背著輕便的儀器18小時以上,由於已包括睡眠時間,對患者生活其實影響不大,亦最多只有頭部皮膚變紅的輕微副作用,相信患者會較易接受。」

Ad Block

手術有所取捨
謝日恒亦提到,腦腫瘤本身和手術治療,都有可能影響患者某些功能,舉例腫瘤令患者頭痛及削弱手腳活動能力,手術切除腫瘤可改善病徵、延長生命,但或會破壞言語區,令說話出現問題,「因此切除多大的範圍是『藝術』多於『科學』,醫生亦要盡量向患者供更多資訊,如解釋不能說話會是怎樣,好等患者可以作出治療選擇。」

一對一免費諮詢
公營醫療使用者眾,醫生未必有足夠時間向癌症患者解答治療或用藥等問題,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的「醫事‧問先導計劃」便為癌症擴散或者復發的公立醫院病人,提供一對一免費癌症諮詢服務。資訊網慈善基金主席方嘉儀表示,希望透過此服務,在5月「腦腫瘤關注月」,讓更多人認識腦腫瘤。「由服務開展至今年3月,已有576位癌症患者參與,醫生或營養師為患者講解不同治療方案、提供飲食資訊等,助患者減少疑惑,積極抗病。」

Ad Block
謝日恒(左)及方嘉儀(右)。

謝日恒(左)及方嘉儀(右)。

電場治療是腦腫瘤較新的治療選項。

電場治療是腦腫瘤較新的治療選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