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7-20 04:30:00
日報

HPV感染可致口咽癌

分享:

提起HPV(人類乳頭瘤病毒),一般只會想起子宮頸癌,但原來口咽癌也跟HPV有關。口咽有別於口腔,所指的是較深入的位置,即「吊鐘」、扁桃腺、舌頭根部、軟顎和口咽後壁的範圍。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林偉雄指,由HPV引起的口咽癌,相比非HPV口咽癌,患者相對較年輕,未必有煙酒習慣,並以男性較多。

林偉雄指HPV相關口咽癌多於扁桃體發病,而整體5年存活率比非HPV口咽癌高,達63%。

林偉雄指HPV相關口咽癌多於扁桃體發病,而整體5年存活率比非HPV口咽癌高,達63%。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口咽癌每年新症數字不多,只約有100宗,林偉雄表示,「吸煙和喝酒是頭頸癌的主因之一,隨著吸煙喝酒的人口下降,頭頸癌新症的數字也大幅下降,惟香港口咽癌卻保持平穩,外國甚至有上升趨勢,令醫學界思考此症與病毒的關係,研究亦證實HPV感染與口咽癌相關。」

HPV 16型屬高危型
美國口咽癌患者中,屬HPV感染的比例達71.7%;而本港於2005年至2009年所做的研究則顯示,21%的口咽癌與HPV感染有關,而且當中絕大部分屬HPV 16型病毒。

感染HPV,大多數人會聯想到性行為,林偉雄則提出,「HPV雖然主要由性接觸而傳染,多性伴侶、有口交性行為的確是比較高危,可是一個坦桑尼亞的小型研究指出,高危型HPV病毒同樣可在手指、環境如浴室等中找到。雖研究結果未必適用於香港,但不能排除HPV有其他感染途徑的可能性,需要更多研究去證實。」

口咽位置在於口腔後方。

口咽位置在於口腔後方。

人體或可自行清除病毒
感染到HPV 16型,是否一定會患上口咽癌?林偉雄引述中大早前一個香港華人口腔感染HPV情況的研究,「研究在15.5%人的口腔中發現了HPV,而HPV 16型佔了其中0.4個百分點。而上月發表、追蹤了兩年的另一研究,就發現口腔受HPV感染的人會隨時間減少,即人體有機會可自行清除病毒,推論出需要長時間持續感染HPV 16型,再加上其他因素才會誘發口咽癌。」始終HPV 16型屬高危致癌病毒類型,如想預防感染,可以考慮注射HPV疫苗。

早期能以手術根治
至於口咽癌的病徵,包括喉痛、口水帶血、扁桃腺肥大、喉嚨感覺頂住、淋巴核有不痛硬塊等,由於徵狀與上呼吸道感染相似,不少人會不以為然,因此一般求診時已屬較後期,已出現較嚴重病徵如吞嚥困難、經常出血、頸部腫脹,甚至阻礙呼吸。林偉雄稱,為求診者檢查,可使用頭頸超聲波、鼻喉內窺鏡等,有需要便進一步以細胞穿刺術抽活組織化驗,「如屬口咽癌早期,可以經口腔激光顯微手術或經口腔機械臂手術徹底切除腫瘤,比傳統開放式手術傷口小得多,康復較快;若屬較後期或不適合手術者,則可用電療、化療或綜合治療清除癌細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