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9-28 10:12:00

喝植物奶比牛奶好?解答「奶」的5大迷思

分享:

近年植物奶越來越興起,各大超級市場開始有越來越多植物奶販賣。但在眾多「奶」之中,該選擇牛奶還是植物奶屬不少人的煩惱。以下就為大家解答有關「奶」的5個迷思,大家不妨按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奶」吧!

1. 為什麼喝牛奶會讓皮膚變差? 

雖然牛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但是它的蛋白質成份主要來自乳清蛋白(Whey Protein)和酪蛋白(Casein),它們均是會導致胰島素生長因子-1產生的原因,從而刺激體內的雄性荷爾蒙,增加油分泌,產生粉刺、暗瘡等問題,令皮膚變差。不過其實每人的皮膚狀態都不一樣,不代表喝牛奶就會長暗瘡,但如果有暗瘡煩惱的話,不妨先戒牛奶,尋找牛奶會否是問題的根源。

戒掉牛奶可能比全力保養肌膚的作用為大!

戒掉牛奶可能比全力保養肌膚的作用為大!

如果發現皮膚問題是源於牛奶的話,建議先停喝牛奶。

如果發現皮膚問題是源於牛奶的話,建議先停喝牛奶。

2. 其他乳製品會令皮膚變差嗎?

除了一般牛奶外,脫脂奶、乳酪、芝士等都屬乳製品,由於含有牛奶成份,難免會導致皮膚出現過敏反應。不過由於他們當中的牛奶成份較少,加上有其他成份作出中和作用,例如乳酪中的乳酸菌能夠分解乳糖,因此皮膚不會即時作出反應。如果發現牛奶是導致皮膚問題的原因,便建議連其他乳製品都一併戒掉,以確保他們不會造成致敏源。

3. 植物奶是甚麼?

其實植物奶並非真正的「奶」,它是不含乳糖成分的「奶」,由植物和水以比例1:4左右製成。因此對牛奶過敏,或是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士可以放心飲用。而常見的植物奶大概可根據原材料分成三類:豆類、堅果類和五穀類,燕麥奶、豆奶和杏仁奶等都是植物奶的例子。

近年大熱的減肥食品-乳酪也可能是個致敏元兇。

近年大熱的減肥食品-乳酪也可能是個致敏元兇。

市面上含有多款植物奶。

市面上含有多款植物奶。

4. 植物奶有甚麼優點?

普偏植物奶都屬低熱量、低脂肪的「奶」,而且含高膳食纖維,飽腹感強,較牛奶更有助減重減脂,特別適合減肥人士飲用。加上植物奶較少導致胰島素產生,不會對皮膚造成負面影響。而長期飲用的話,由於一般植物奶都沒有膽固醇,同時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他命,既有助消化吸收之外,亦可以減輕腸胃負擔,甚至有助心血管健康。可見無論外在還是內在,植物奶對身體都有一定的好處。

5. 植物奶一定比牛奶好嗎?

其實牛奶和植物奶對身體都有一定好處,而且含豐富的營養,對發育期的孩子來說,含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質的牛奶屬最好的選擇,但如果你的目標是減脂減重,或是改善皮膚的話,那麼較低卡和低糖分的植物奶便是更好的選擇。因此並沒有植物奶一定比牛奶好的說法,但大家可以按需求選擇更適合自己的「奶」。

植物奶有眾多優點,特別是過敏人士可以放心飲用。

植物奶有眾多優點,特別是過敏人士可以放心飲用。

無論是牛奶還是植物奶,按自己需求選擇相應的「奶」就可以了。

無論是牛奶還是植物奶,按自己需求選擇相應的「奶」就可以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