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3-26 06:00:00

填海破壞濕地 后海灣黑臉琵鷺減7%

分享:

黑臉琵鷺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最新普查更發現,后海灣錄得數字下跌7%,負責普查的團體擔心,填海發展破壞后海灣濕地,令泥灘面積萎縮,黑臉琵鷺難以覓食,另方面,魚塘發現多宗人為非法放置捕獸器令受保護的黑臉琵鷺受傷或死亡,促請社會盡力保護天然泥灘生態環境,以及以安全方式驅趕雀鳥,確保黑臉琵鷺數量穩定。

(鍾式明攝)

(鍾式明攝)

香港觀鳥會於1月19至21日完成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2018,今年統計結果與去年同樣錄得3,941隻,但香港深圳之間的后海灣錄得數字卻下跌7%,減少25隻,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圓圖)表示,相信因為深港后海灣濕地質素下降,令黑臉琵鷺放棄來港渡冬。他指,深圳后海灣及新界西北不斷發展,黑臉琵鷺在后海灣的棲息地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當中以填海造成的問題最為深遠,另一方面,后海灣處於河口下游出海口的位置,有持續的堆積物供應,加上紅樹林生長迅速,皆使泥灘的面積萎縮,黑臉琵鷺的覓食地不斷縮減。他又指,調查發現中國大陸及台灣地區,錄得的黑臉琵鷺,亦有大量停留在魚塘區,顯示天然泥灘不足夠讓牠們覓食及棲息。

余日東又指,這類人工濕地可持續性不及天然泥灘,加上過去兩年有6宗后海灣一帶魚塘發現捕獸器的報告,過去半年更發現2隻黑臉琵鷺被非法捕獸器所傷,他指理解水鳥覓食或會影響漁民生計,但建議漁民採用合法與顧及安全的方式來驅趕雀鳥,以免傷及無辜生命。

香港觀鳥會促請社會各持份者保育天然泥灘生境刻不容緩,同時建議漁農自然護理署增撥資源加強巡邏,加強宣傳保護鳥類訊息及推動動物友善政策。

於1月22日在甩洲發現的受傷黑臉琵鷺 (Simon Chan圖片)

於1月22日在甩洲發現的受傷黑臉琵鷺 (Simon Chan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