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7-12 06:00:00

日操14句鐘奪20分 13歲「神童」自嘲考試機器

分享:
徐文鴻年僅13歲跳級考DSE獲佳績。(鍾式明攝)

徐文鴻年僅13歲跳級考DSE獲佳績。(鍾式明攝)

要在考試中考獲佳績,努力溫書絕對是不二法門。今屆中學文憑試(DSE)又誕生一名「神童」,在5科考到20分成績,應可穩入大學。這名13歲小伙子直言,自己猶如半個「考試機器」,每日操練逾14小時,才可考獲此成績。此外,今年亦有一名在囚人士在DSE中,考獲6科21分成績,成歷屆女性青少年在囚人士的最佳成績。

 

在沙田佛教黃允畋中學讀中六的徐文鴻,年僅13歲,於內地出生,在2015年才來港升讀中二,因學業成績已超出同級水平,兩年間已跳級兩次,中三做智商測試,結果是141;而他不單在香港跳級,在內地讀小學,亦跳級兩次。他指,小二時因自學課程,對課程內容完全熟悉,覺得上課太無聊,自始會主動看更高年級的教科書。

超卓的成績被外間看成「神童」,徐文鴻卻形容自己是半個「考試機器」,但認為操練能夠反映自己的學習水平及不足,是最好溫習方法。任商人的港人父親對他頗嚴格,如生活作息上需嚴守規律,每日5時半起床,6時起做卷,留家的時間均用作做卷,至晚上9時要睡覺。對於這樣生活,他坦言「枯燥一定有,但有清晰的目標,為了達成一切都是值得。」

該校校長葉偉儀稱,當初曾與徐父商量,並建議徐同學多讀一年才報考DSE,但因徐父表明希望兒子嘗試應考。葉又指,徐只有4、5個月作準備,成績比想像中好,雖然未算頂尖,但大家都可以見到他的能力及潛質。


一在囚者考獲21分
另外,今年有16名青少年在囚人士報考DSE,共考93張試卷,72%、即67張取得2級或以上成績。當中勵敬懲教所的一名考生,考獲6科共21分成績,是今屆青少年在囚人士和歷屆女性青少年在囚人士考獲最佳的成績。勵敬懲教所監督孫偉揚指,在囚人士參與DSE非易事,學員在過程中表現出求學的決心和毅力,克服學習上的困難。他勉勵學員要繼續努力,把握學習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