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06 06:00:00

VR AR結合提供VR CAVE系統 IVE生創業助STEM教學

分享:

說起VR(虛擬實境),許多人即時聯想到是帶著大大「眼罩」玩遊戲,但有IVE畢業生則將VR及AR(擴增實境) 結合、提供俗稱MR(混合實境)的「VR CAVE」(沉浸式虛擬實境)系統,並創立科研公司,主打多名用家可一同透過「VR CAVE」與VR畫面互動,在混合實境空間學習或體驗。在當今社會愈來愈著重STEM教育下,系統程式可模擬不同環境,學生可「暢遊」人體器官、或模擬剪樹枝等情境,為學習添趣味。

VR CAVE只需3D眼鏡及控掣器配合。(陳琬蓉攝)

VR CAVE只需3D眼鏡及控掣器配合。(陳琬蓉攝)

VR CAVE是以感光儀器及投影器將VR畫面投影在特定空間的牆壁上,使用者只需戴上3D眼鏡及手持手掣來操控VR畫面,輕便之餘亦可與環境互動。有別於傳統個人VR,VR CAVE可容許多名參加者共同面對情境,在有傾有講下加強互動。

創立該科研公司、IVE資訊科技學科畢業生曾俊雄(小圖左)指,系統用途多樣,不但可輔助學生將抽象的理科概念以混合實境的方式具體化,例如觀察平常肉眼看不到的分子碰撞所引起化學變化,彷彿親臨其境;更容許學生自行創作VR內容,提升創作力。現時共有逾10所機構以此技術作不同教學用途,當中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兩所分校中亦有採用,其中應用科學系旗下的樹藝課程更以程式模擬訓練用家在九龍公園修剪樹枝的情景。

除應用於學習外,同為IVE畢業生、現該科研公司任職的劉雅君(小圖右)則利用VR CAVE,參與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3D景觀項目。她稱,小組從網絡上蒐集了過千張香港的各區景觀圖片,並將之轉為3D圖片,並利用MR技術,讓行動不便者能夠足不出戶,亦能一覽香江景色,因為多名參加者可同一時間一同參與,參加者像真正旅行,與友伴一同「逛」盡港九新界。


聯招失手 入IVE完設計夢
現年34歲的曾俊雄與繪圖、電腦等應用技術結下不解之緣,05年初於IVE資訊科技學科多媒體設計課程畢業時不僅赤手空拳成立了當時新興的3D繪圖動畫公司,為發展商設計樓盤3D動畫,數年後更成功研發以健身單車遊戲為主題的VR健康科技裝置,最後獲海外上市公司青睞收購。於2016年其科研公司,專注鑽研VR CAVE技術在本港的應用。
回想當年,他笑指高考成績平平,僅勉強夠分入讀聯招的非設計類學科。但當時他醉心設計,故放棄入大學,而選擇入讀IVE。IVE(李惠利)資訊科技系講師伍世傑則指,課程設計實用,有助學生打好根基,將來與社會發展智慧城市的大趨勢接軌。

Ad Block
劉雅君(右)利用MR技術助殘疾人士「遊」香港。(陳琬蓉攝)

劉雅君(右)利用MR技術助殘疾人士「遊」香港。(陳琬蓉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