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8-14 06:00:00

減肥分4種體質

分享:

夏日炎炎,不論男女均希望可以最完美身材示人,但很多人並不了解自己的體質,便盲目服用食品減肥藥品,不但達不到目的,甚至很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

 

以中醫角度來看,肥胖症的定義是體重增加並超過標準20%。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註冊中醫師朱穎詩認為,肥胖症病因主要和飲食習慣、運動、體質及情緒有關,「中醫認為肥胖是由於於臟腑失調,津液代謝失常,身體積聚痰濕而成。」


根據病因提出減脂方案
中醫將肥胖症主要分為4種類型:包括脾虛濕阻、胃熱濕阻、陰虛內熱及脾腎陽虛。而減肥方案是透過掌握病人病因、病機、體質,然後制訂治療法則,提出具體方案,即是所謂的「辨證論治」。朱穎詩建議大家,「減肥時應根據自己的體質,服用合適的消脂食物,並配合運動,定能事半功倍。」

 

脾虛濕阻 (水腫型肥胖)

特點:喜食冰飲、甜食、生冷食物;四肢沉重、倦怠乏力、腹部常有飽脹感、食慾不佳、時有腹瀉,大便易黏在馬桶壁上,舌頭顏色淺淡且有渾濁黏液。

調理方向:健脾益氣,除濕消胖

常用中藥:防己、黃耆、赤小豆、扁豆、冬瓜皮、蓮子

食療:綠豆、冬瓜、豌豆、黃豆芽、綠豆芽、黃瓜、西瓜、白菜、鯉魚


胃熱濕阻 (肌肉型肥胖)

特點:平素喜食燒烤辣物、餅乾等燥熱食物;胃口好、食量大、口乾、口臭、牙齦浮腫、皮膚容易出油,常便秘、舌苔濕潤光滑且黃。

調理方向:清胃泄火

常用中藥:荷葉、天花粉、蘆根、知母、番瀉葉,牡丹皮、麥門冬

食療:水梨、火龍果、絲瓜、冬瓜、苦瓜、蘿蔔、竹筍、蓮藕、白菜

調理 脾虛濕阻 中藥

調理 脾虛濕阻 中藥

調理 胃熱濕阻 中藥

調理 胃熱濕阻 中藥

陰虛內熱 (熬夜型、更年期肥胖)

特點:頭痛頭暈、常覺心神煩躁、臉色泛紅、心悸、失眠、腰膝痠軟、潮熱盜汗,舌尖少苔或薄。

調理方向:滋陰降火,補腎消胖

常用中藥:地黃、女貞子、旱蓮草、何首烏、山茱萸、澤瀉、山藥

食療:銀耳、黑木耳、黑豆、黑芝麻、枇杷、豬腎、蓮子、百合


脾腎陽虛 (脂肪型肥胖)

特點:虛腫浮脹、疲乏無力、時有頭暈氣短、稍微活動就氣喘、腰痠腿軟冷痛、男性有陽痿現象,女性月經來時,量少色淡,舌頭顏色淡且苔薄白。

調理方向:溫腎壯陽,健脾消胖

常用中藥:黨蔘、黃耆、茯苓、白朮、當歸、熟地、女貞子、枸杞子

食療:胡桃仁、牛乳、羊肉 

Ad Block
調理  陰虛內熱中藥

調理 陰虛內熱中藥

調理 脾腎陽虛 中藥

調理 脾腎陽虛 中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