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30 06:00:00

89%小學生午餐鈉超標 平均每餐達上限1.6倍

分享:

開學在即,不少家長都擔心子女在校膳食是否健康有營,食物最好「少鹹」免損健康。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香港小學午膳營養素測試2018」,發現供應本地學校初小學童的午膳,平均鈉含量為818毫克,達學童建議每餐攝取上限500毫克的1.6倍,89%飯盒的鈉含量「超標」,更有3%飯盒、一餐鈉含量已超出每日建議的1,500毫克攝取上限。衛生署指,雖然鈉含量較2013年同類調查下跌14%,減鈉成效顯著,但期望小學午餐能每年減鈉5%至10%,至低於500毫克水平。
 

衛生署今年1月,從26間小學隨機抽取100個午膳樣本,以分析初小學童午膳的熱量及主要營養素含量。發現雖然九成或以上的午餐反式脂肪及糖等均低於建議攝入量上限,但平均鈉含量依然高企,當中3個樣本更超出學童每日攝取上限,包括蒜汁雜菜金菇鮮腐竹烏冬、焗低脂芝士汁豬肉丸寬條麵及蓮藕炆粗齋飯。防護中心中央健康教育組營養師關淑瑩指,食物是否高鈉與烹調方法、使用醬汁等息息相關,反而菜式葷素並非決定鈉含量的主要因素,建議家長與學童一同選擇合適午餐。


穀物蔬菜肉類 3:2:1比例
調查又發現,樣本的平均膳食纖維含量為5.1克,雖高於4克的建議攝入量,但有四成樣本的含量低於建議攝入量。另外,午膳樣本平均含21.6克蛋白質,較建議攝入量13.3克為高,當中非素菜樣本的蛋白質含量更達23.6克,較建議高1.8倍。衛生署助理署長馮宇琪指,雖然蛋白質是學童成長的必需元素,但過量攝取亦有機會導致熱量過剩,增加肝和腎的負擔。她相信樣本蛋白質平均含量偏高,是因為飯盒中的肉類比例比蔬菜多,建議飯商在設計飯盒時以3:2:1比例決定穀物、蔬菜及肉類(或代替品)在午餐的比例,保持均衡飲食。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