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18 06:00:00

逝世14周年暨六四30周年 趙紫陽故居保安嚴密

分享:

昨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14周年,時值六四事件30周年及改革開放40周年,趙紫陽位於北京富強胡同的故居附近有大批公安戒備,又截查路人的證件,連趙家人亦需登記才獲放行,保安較往年嚴密。有前去故居拜祭、在六四事件後因被審查而離職的《人民日報》前記者認為,重新評價趙紫陽一生似乎仍有困難,但改革開放不能夠不提起趙紫陽,「如果紀念改革開放缺少這樣一個名字,我們認為是非常不公正的」。

趙紫陽親友及舊部到其故居拜祭。(電視截圖)

趙紫陽親友及舊部到其故居拜祭。(電視截圖)

據悉,趙紫陽多名親友及舊部均有前去拜祭,其中一名跟隨趙紫陽工作多年的姓李舊部表示,「每年也都來(拜祭)……一種思念、一種寄託吧」;姓張的《人民日報》前記者則指,趙紫陽在改革開放進程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胡耀邦、趙紫陽,在鄧小平的支持下,有人叫『胡趙新政』……對這樣一個老人,去世這麼多年了,我們應該表示一下心情」。


不少異見人士被警告不得前去拜祭,其中獨立記者高瑜周二在Twitter稱,警察當天已上門「提醒」,惟她次日發文指,「今天開始,燈市西街的富強胡同已經被員警圍的水泄不通」,顯示她曾到趙紫陽故居。不過,她接著指出,即日起被當局一連「看守」3天,與以往只被看守17日當天大為不同。至昨日,她又透露,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及中國人民大學大前副校長謝韜女兒謝小玲等人,均被禁止前去祭奠趙紫陽。


高瑜曾前去拜祭
趙家人證實,高瑜周三曾跟幾名朋友偷偷前去拜祭,一離開即被當局帶走。趙紫陽女兒王雁南稱,大家來到或來不到都不重要,「大家心裡都有(趙紫陽),我們知道」,而她希望、亦有信心六四事件能夠得到重新評價。
趙紫陽因在六四期間支持學生而被撤職,之後遭軟禁家中長達16年,至2005年逝世,其妻梁伯琪則於2013年離世,兩人的骨灰至今仍擺放在家,未曾安葬,王雁南指,仍在跟當局協調此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