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26 06:00:00

心情開朗助氣癭康復

分享:

常見甲狀腺疾病中,「大頸泡」最為人熟悉,西醫稱之為單純性甲狀腺腫,而中醫則名為「氣癭」,屬癭病的一種。氣癭特點是頸部漫腫,腫塊柔軟無痛,可隨喜怒而消長,即憂傷煩惱或發怒時,頸部腫塊變大;而當心情愉快時,腫塊會縮小。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註冊中醫師李嘉慧表示,如果腫塊能隨吞咽動作而上下移動的則稱作「肉癭」,「特點是頸前喉結一側或兩側,長出如肉團般的腫塊,質地柔韌,形狀半圓,西醫會叫作甲狀腺腺瘤或囊腫,多發於30至40歲,女性佔多數。」


氣痰瘀互結而成
引起癭病的主要原因是體質因素、長期情緒波動或生活飲食習慣不節導致氣、痰、瘀三者互結於咽部而成。明代《外科正宗‧癭瘤論》裡,亦提及癭病的主要病理:「夫人生癭瘤之症,非陰陽正氣結腫,乃五臟瘀血、濁氣、痰滯而成」。


保持心情開朗助康復
中醫治療癭病,李嘉慧指出一般會以疏肝解鬱、化痰活血和軟堅散結為主,加以辨證論治,「臨床上可以使用逍遙散加減,藥用浙貝母、柴胡、薑半夏、桔梗、牡蠣、夏茹草等。如缺碘,可使用海帶、昆布等,但如為碘含量過高,則不能使用。」

除了積極接受中醫治療,也需要配合平常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例如減少熬夜,少吃肥膩、甜味、海鮮發物等。另外,情緒的調節,保持心情開朗亦對病情的康復非常重要。
 

Ad Block
李嘉慧指出,氣癭即單純性甲狀腺腫,由氣、痰、瘀三者互結於咽部而成。

李嘉慧指出,氣癭即單純性甲狀腺腫,由氣、痰、瘀三者互結於咽部而成。

中醫會處方浙貝母、柴胡、薑半夏、桔梗、牡蠣、夏茹草等,對癭病有幫助。

中醫會處方浙貝母、柴胡、薑半夏、桔梗、牡蠣、夏茹草等,對癭病有幫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