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3 04:30:00
日報

治療反酸 食藥調養並重

分享:

隨著現代人生活節奏急速、糧食供應充裕,愈來愈多人出現反酸的情況;而反酸最常見在胃食道反流病、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胃潰瘍等消化疾病。在中醫角度,如果患者胃中酸水上泛,會稱之為「吐酸」,一般而言,本病分為熱證及寒證兩類。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林瑞容解釋,熱證最主要因為平時情緒焦慮煩躁,以致肝鬱化火,橫逆犯胃所引起,「如果患者平時又過食辛辣燥熱,就會再增添胃火,加重吐酸的情況。在臨床表現上,除了有反酸,還會出現噯氣腐臭、胃脹、脅脹、易怒、咽乾、口苦、舌紅苔黃等的表現。」


胃脹胃口差
寒證則主要由於脾胃天生虛弱,或飲食不定時、不定量,加上過食生冷寒涼,以致脾胃受損,肝氣相對偏旺而凌弱犯胃所引起。林瑞容指,「寒證患者除了表現反酸,亦可以有胃脹、胃口差、偏愛溫熱的飲食、口水分泌較多、易腹瀉大便爛、舌色較淡等徵狀。」


烏賊骨收斂制酸
治療反酸,熱證主要以清肝和胃為原則,常用中藥包括黃連、黃芩、梔子等。寒證就主要溫中和胃,多用黨參、白朮、陳皮、半夏、木香等中藥治療。林瑞容續指,「臨床上,醫師一般都會再加點烏賊骨收斂制酸,並隨證配搭不同分量的吳茱萸,有舒肝下氣暖胃的作用。」如果反酸在餐後明顯,飽滯感強烈,醫師亦習慣加點麥芽或者神曲去消食化滯。

林瑞容指要治療反酸,除中藥外,改善生活習慣同樣重要。

林瑞容指要治療反酸,除中藥外,改善生活習慣同樣重要。

改善生活習慣
林瑞容提醒,「要治好吐酸,並非只靠藥物的幫助,更重要是患者要改變日常生活中的陋習。」除了避免精神緊張之外,飲食上更要定時定量,避免食物過於生冷、粗糙或過熱。同時亦要戒食過酸、過鹹、過辣或煙熏醃製過的食物,減少對胃黏膜的傷害。而煙酒、咖啡、濃茶都可以刺激胃酸分泌,患者最好少接觸這一類物品。


忌食後立即平躺
針對胃食道反流病引起的胃酸倒流,林瑞容建議患者睡覺時,床頭最好抬高15至20厘米。其次必須戒食消夜,就算是白天飲食後也切忌立即平臥。第三是要避免因為腹壓過高而引起胃酸反流,因此應避免便秘,以及少穿著緊束腰腹的衣物等。最後,有研究顯示,高脂的食物、朱古力等都可以令到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因而引發胃酸倒流,所以患者要多加避免。

床頭抬高有助減輕胃酸倒流症狀。

床頭抬高有助減輕胃酸倒流症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