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2 04:30:00
日報

壓力、暴飲暴食 可致胃功能失調

分享:

如不時出現胃痛、胃脹、胃灼熱等徵狀,可是照胃鏡、驗血等檢查卻找不到結構上的問題,便有可能患上胃功能失調(或稱功能性消化不良)。中大醫學院腸胃肝臟科教授胡志遠指,此症病情往往較反覆,也未必可斷尾,或困擾患者較長時間。
 

胃除了是消化系統器官外,亦與神經線系統、內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等有關聯,所以這些系統出現問題,都可能有胃部症狀。胡志遠解釋,「壓力、焦慮情緒、睡眠不足或不定時、睡眠窒息症都有可能是胃功能失調的病因。另外,經常暴飲暴食、進食刺激性食物,長期刺激胃部令它不能穩定地運作的話,都可致病。」


上消化道徵狀
胃功能失調主要使患者出現上消化道的症狀,例如進食小量食物已感胃頂胃脹,甚至作嘔;進食後很長時間都未能消化;也有患者出現胃痛、胃抽筋、灼熱、多胃氣等。胡志遠續指,「部分患者的病因亦可能影響到消化系統其他地方,而出現肚痛、腹瀉、便秘等腸易激綜合症徵狀;亦由於病因與壓力、情緒、睡眠有關,這些患者也會出現睡眠質素差、經常緊張等情況。」

胡志遠指如患者檢查胃部沒有發現結構問題,便有可能是胃功能失調。

胡志遠指如患者檢查胃部沒有發現結構問題,便有可能是胃功能失調。

小學生面對不少壓力,也有可能患上胃功能失調。

小學生面對不少壓力,也有可能患上胃功能失調。

患者年齡層廣泛
值得一提的是,胃功能失調影響的年齡層相當廣泛,由小學生到長者都有,在不同人生階段面對不同的壓力,都可能會發病。胡志遠舉例,「近年臨床上有不少初小學生患者,升小學後因為功課壓力、周末又要上興趣班,沒有時間放鬆,加上睡眠不足,影響到他們胃部神經線發育異常。他們甫起床便胃痛、作嘔、嘔吐,甚至因而不能上學;升中後症狀進一步惡化,看見食物卻不敢食,怕誘發症狀,影響日常飲食和社交生活,擔心的時候又令胃部情況變差,形成惡性循環。」


排除其他疾病
胃功能失調病徵與其他腸胃疾病如胃癌、消化道潰瘍等的早期徵狀相似,醫生診斷時會因應病歷等考慮其他的可能性作檢查。胡志遠表示,「例如做消化道內鏡(胃鏡)檢查,以查看有否損傷或潰瘍,並檢驗會否有幽門螺旋菌;同時會驗血、安排造影檢查以診斷是否貧血或附近消化器官的病變。如果找不到結構性問題,並排除其他疾病之後,就很大可能是胃功能失調,再計劃下一步治療。」


找出背後病因
治療上,醫生會先與患者分析其壓力因素,例如學業或工作忙碌、有緊張或擔心的事情等,讓他們好好處理壓力;飲食上暫時戒吃脂肪量較高、辛辣的食物,減少對胃的刺激。藥物方面,一線治療會使用特效降胃酸藥如胃酸泵抑制劑,因不少患者對胃酸都較敏感;或配合幫助胃部蠕動、消化的促動劑,減輕徵狀。胡志遠補充,「若患者有壓力、情緒或失眠等背景因素,第一線療效未必理想,需要考慮其他藥物如用於調節痛覺神經敏感的三環類抗抑鬱藥,或者針對焦慮的血清素等,一般患者接受這類藥物治療後,症狀可大幅改善。」惟要注意病情會隨身體狀態而起伏,並非所有患者都可以「斷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