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13 09:00:00

【新冠肺炎】美漢154天內4度染疫亡 病毒體內急速變種

分享:
研究認為,自體免疫失調病人有機會反覆受感染。(資料圖片)

研究認為,自體免疫失調病人有機會反覆受感染。(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二次感染非新事,但美國波士頓一名45歲男子卻在154天內,3度再次感染,最終死於新冠肺炎併發症。該男子患有自體免疫失調症抗磷脂抗體綜合症(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病毒在其體內出現不尋常急速變種,研究指此個案反映免疫系統有問題的人感染新冠病毒的危險,他們也可能成為病毒變種溫床,然後傳染給其他人。

該個案周三在《新英倫醫學雜誌》刊登,死者所患的抗磷脂抗體綜合症令其體內出現抗磷脂抗體,令血管容易閉塞。他還有自體免疫失調併發症「彌漫性肺泡出血」,須使用薄血藥、類固醇和壓抑免疫系統的藥物,令他屬新冠肺炎高危族。該男子因發燒入院,新冠病毒檢查呈陽性,醫生使用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治療他,5天後他出院,治療過程中毋須輸氧氣。但62天後,他原本居家隔離,卻因腹痛和呼吸困難等3度入院,每次入院他的血含氧量都低於正常水平,但他體內的病毒量一直下降,有康復跡象。

自體免疫失調易反覆受感染

不過,在首度確診後的105天,他再次入院,並且第3度感染新冠肺炎,接受了瑞德西韋治療後病毒檢查呈陰性,惟一個月後檢查再度呈陽性,是第4次感染,這次他除了使用瑞德西韋,還須插上呼吸機,體內病毒量如之前那樣高,肺部現感染,在首次染疫後的154天去世。科學家排列出其感染病毒的基因,除了發現病毒在他體內逗留了逾150天,病毒也較其他病人樣本快速變種。研究員指,此個案反映自體免疫失調病人有機會反覆受感染,自體免疫失調也加速病毒進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