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03 04:30:00
日報

多吃菜未必可解決便秘

分享:

踏入秋冬,相信不少人也感到皮膚乾燥,需要轉用比較滋潤的護膚品,但大家又是否知道,原來大腸亦會變得乾燥,繼而容易便秘?註冊中醫師陳萱庭指,臨床上不同的證型,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去處理便秘問題。

 當有人表示有便秘,身邊的朋友第一句總是:吃多點菜!陳萱庭表示,「如果這樣簡單就可以解決,臨床上便不會有這麼多人因便秘來求診。事實上有一部分患者,無論吃多少高纖食物,都不能解決便秘問題。」值得一提,如果進食過多高纖食物但喝水量不足,便秘反會加劇。

成因複雜
根據中醫診斷學,便秘是指大便秘結不通,排便時間延長,又或是有便意但係排出不暢的病症,屬於腸道病變。陳萱庭續指,「雖然此症表現單純,但成因可以很複雜。一般中醫會由病人臨床上的表現,將便秘分為四種,包括熱秘、寒秘、實秘以及虛秘。要留意的是,便秘不單止是一種單一疾病,也可能是很多其他疾病的臨床表現之一,所以我們不可以掉以輕心,如果問題變得嚴重,應該及早求醫。」

陳萱庭指便秘成因很多,宜依據臨床表現分型再治理。

陳萱庭指便秘成因很多,宜依據臨床表現分型再治理。

 熱秘
臨床表現:大便較乾結、小便比較黃。患者會口乾、口臭,脷苔較厚,排便時肛門間中有灼熱感。如吃罷麻辣火鍋便會便秘,大多屬於熱秘。
解決方法:只要飲一些蘆薈伴蜂蜜,一般可以解決。

 寒秘
臨床表現:大便排出困難,但大便不一定硬。小便清長,一般會伴隨手足冰冷、平素愛喝熱飲,如暖敷腹部會較舒服。
解決方法:可長期服用芝麻糊、合桃糊、補腎滑腸的食物。平時可用艾包暖敷神厥穴,亦即是肚臍。

 實秘
臨床表現:大便較秘結,有便意,但排出時感覺肚子脹悶;食慾下降,這種便秘是因為體內血氣運行不暢,鬱滯於大腸而導致。
解決方法:可以喝玫瑰陳皮水,疏肝理氣又通便。多做運動,順氣導滯,發洩情緒,都會有幫助。
 

 氣虛便秘
臨床表現:患者一般年紀較大,有便意但無力排出。大便時會汗出、氣短,排便後感覺疲累,而大便質地並不乾硬。平時感覺有氣無力,沒有動力。
解決方法:用黨參、北芪焗水喝,只要夠氣,排便就可通暢。

 血虛便秘
臨床表現:大便比較乾結,平時容易頭暈眼花,心悸,面色暗啞。
解決方法:平時要多飲四物湯,嚴重時可吃芝麻糊,潤腸通便,問題就會慢慢好轉。

蘆薈伴蜂蜜

蘆薈伴蜂蜜

芝麻糊

芝麻糊

做運動

做運動

黨參

黨參

四物湯

四物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