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長期客戶,我對這公司卻開始模糊。到底,是國泰航空抑或「因航」;是Cathay Pacific 抑或Cathay Paciic;曾經是700萬香港人之光,今天卻令940萬人報以鄙視目光。
朋友說我「中了」三數樣是幸運了。然而,正如很多市民所言,這些資料如被盜用,絕對非常麻煩。不過,於我而言,這次國泰「雙隱」事件(洩露私隱加隱瞞6個月)最重要的,是揭露了國泰對勞工的無視。
無論是經我們IT行業工會以及該界別議員的訊息,估計今次事件跟去年國泰大裁員有關。當時屬重災區的IT部多人被裁,有部分職位被外判。記得以往港鐵曾聘外判工,但被我們強烈反對,因主要交通運輸機構決不能為「慳錢」而放棄穩定性,今天國泰卻重蹈覆轍。其次,去年國泰因高層炒輸油大蝕百億,當各勞工團體及政府均呼籲國泰不要裁員時,國泰卻急急以600個打工仔女「祭旗」,計數只省卻4億元。今天,國泰嚴重失誤,將940萬人的私隱外洩兼延誤通報,隨時被歐盟罰款40億元;當大眾要求國泰高層問責下台時,國泰卻沒有去年大裁員的「快速」反應,只是一直裝聾作啞。這樣對沒有犯錯卻被裁的打工仔女公平嗎?這態度,跟我認識1997年前,對香港甚有承擔的老牌英資太古(Swire),有很大分別。
另一點,也是為打工仔女問的。在這次「雙隱」事件上,國泰額外開支是多少?再加上估計將會被罰的40億,是否會計算在國泰的年終結算上?如果因此令公司再次轉盈為虧,即意味跟過去兩年一樣,大部分員工都沒有雙糧和加薪,更甚者是再次裁員?那麼,即是跟「炒輸油」一樣,高層犯錯,由打工仔女埋單。合理嗎?
我明白商營機構跟政府部門有別,在自由經濟社會,外人是管不了。然而,污名會一點一點的積聚,如果國泰今天不想方設法替受影響的港人「消消氣」,不為打工仔女「打打氣」,則猶如親手將建立數十年的良好聲譽和品牌徹底粉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