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24 04:30:00
日報

自助餐飲食攻略 食得滿足唔怕滯

分享:
聖誕大餐有豐富美食,不少人都希望「滿腹而歸」。

聖誕大餐有豐富美食,不少人都希望「滿腹而歸」。

今日是平安夜,相信大家已安排好今晚節目,與親朋好友食聖誕自助餐慶祝。美食當前,不少人不惜選擇日間禁食「留肚」。但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註冊營養師劉兆鳳(Michelle)就提醒,為了想吃多一點而餓過飢,分分鐘盡興不成反傷身。

Michelle奉勸別留肚,易導致消化不良,甚至胃部不適。

Michelle奉勸別留肚,易導致消化不良,甚至胃部不適。

Michelle推薦大家選擇自助午餐或下午茶餐,原因並非價錢問題,「因為日間就算吃過量,晚餐還可以拉上補下,吃少一點且清淡點,飯後還可安排時間做運動去消耗卡路里。」

留肚易令消化構成壓力
聖誕自助餐有海鮮、火雞、扒類等豐富美食,很多人不想執輸,但Michelle直言不建議留肚,「當你餓過飢的情況下去食自助餐,就很容易進食過量;再加上長期空腹狀態,一下子進食很多食物的時候,便會對消化系統構成很大壓力,導致消化不良,甚至胃部不適。」

先菜後肉
冷盤熱葷分開食

避免進食過量,Michelle指先進食蔬菜「打底」是一個好方法,「因為蔬菜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待進入腸道時便能增加食物體積,延長消化時間,進而增加我們的飽肚感,減低進食肉類和澱粉質的分量。」然而選擇進食沙律菜時也要注意,部分沙津醬如凱撒沙津醬和芝麻醬等,均含較高脂肪和卡路里,故選擇黑醋、橄欖油等較輕怡的醬汁,甚至「走醬」就最理想。

至於冷盤和熱葷的進食次序,Michelle認為人體內酵素在體溫大概37度時,消化功效是最好的,因此就算進食了生冷食物,待進入胃部時也會被身體暖和繼而消化,原則上對健康不會構成很大的影響。不過Michelle提醒,反覆進食過熱和過冷的食物,始終會刺激腸胃,導致其反覆收縮和擴張,影響腸胃正常蠕動,故建議大家吃完冷盤後才吃熱食。

Ad Block

小休才食飯後果
不少人以甜品為大餐畫上完美句號,例如芝士蛋糕、心太軟、雪糕等,Michelle解釋這些都是由大量忌廉、牛油和糖所製成,卡路里和脂肪含量偏高。以一件心太軟為例,便已有近500卡路里,容易超標。反而雪葩和豆腐花等,卡路里和糖分相對較低,吃多一點也無傷大雅。如想試勻每種甜品,建議可跟親朋分享淺嘗,變相能減低攝取。再者,很多人都習慣進食「飯後果」,Michelle指部分水果如木瓜、奇異果、菠蘿等,都含有蛋白質分解酵素,有助消化食物和減低飽滯感,「先小休15至20分鐘讓消化系統紓緩,才吃飯後果,可避免增加胃部負荷。」

Ad Block
生蠔等海鮮屬高嘌呤食物,有痛風和高尿酸的朋友要小心分量。

生蠔等海鮮屬高嘌呤食物,有痛風和高尿酸的朋友要小心分量。

進食沙律菜時可選擇較輕怡醬汁,甚至「走醬」。

進食沙律菜時可選擇較輕怡醬汁,甚至「走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