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3-03-18 06:00:00

A股短期不確定性增加

分享:
內地國五條將影響內房及建材股等行業中短期走勢。(資料圖片)

內地國五條將影響內房及建材股等行業中短期走勢。(資料圖片)

電視上直播新總理李克強首次記者招待會的時候,我正在回杭州的火車上,只能通過時斷時續的網路來收看文字直播。整個看下來,給我印象最深的當屬「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這一句。

改革進入深水區,這句話已經重複了好多年,改革受到利益集團的阻撓而止步不前,甚至在很多領域大闊步後退,這也是不爭的事實。因此,李總理確實是說了一句大實話,它也表明,新一屆政府對進一步深化改革所面臨的環境和壓力是有著極其清醒的認識的。

那麼接下來,就是「觀其言,聽其行」了,用李總理的話來說: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市場需要觀新一屆政府之行,看看習主席李總理究竟有沒有甩開膀子,又是怎麼甩膀子的。

兩會結束了,A股市場也將重新回到自己原來的運行節奏。在本月餘下的交易日中,市場會有三個方面的不確定性。

首先,我最看重的,是各地落實房地產「國五條」而出台的細則,它不僅會影響到房地產、建材等行業的中短期走勢,更主要的是,我覺得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來驗證新一屆政府推進改革、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決心。

Ad Block

其次,最近關於中國證監會主席人選變動的傳言始終不絕於耳,並最終在昨日被確認,由肖鋼接替郭樹清任證監會主席。由於IPO是在郭樹清在任期間暫停的,新主席上任之後,對IPO的態度是否會有所改變?特別是在暫停之前已經過會的那幾十家公司,有沒有可能在自查結束後率先上市?此外,就在上周,肖鋼還明確表示,央行的高成長階段已經過去,加之他對影子銀行風險一貫的嚴厲批評,他上任之後,銀行類股還能不能延續前期的強勢?這一切都成了未知數。

Ad Block

第三,本周滙豐公布3月PMI(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初值,從而拉開3月經濟數據的序幕。前兩個月的宏觀經濟數據不盡如人意,機械、建材等行業的各項草根調研結果也顯示實體經濟復甦乏力。策略研究員們對經濟弱復甦的判斷開始出現分歧的趨勢,雙方都急需通過3月份的經濟數據來證實或證偽。

在上周的五個交易日中,周二和周五都曾出現過盤中拉高無果而大幅回落的走勢。

在A股歷史上,這種走勢往往說明多方「有心殺賊,無力回天」,加之上面所說的,未來兩周面臨著眾多的不確定性,短期A股走勢出現轉機的機會率並不大,弱勢整理的局面或仍將延續。

Ad Block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逢周一、四刊出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