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04 06:00:00

提早養腦 延緩腦退化

分享:

隨著人口老化,本港認知障礙症患者人數不斷上升,加上年輕化趨勢,預計20年後,香港每10名60歲以上人士就有一名患者,即約有12萬人。內科專科醫生陳鎮中臨床所見,求診人士中不乏60歲左右的人士,大部分屬初期至中期,但情況已不能逆轉。

 

陳鎮中認為及早診斷提早養腦,是對抗認知障礙症最好方法。

陳鎮中認為及早診斷提早養腦,是對抗認知障礙症最好方法。

認知障礙症令患者腦部的記憶、空間定位、思想區等受到影響,繼而出現幻覺、日夜顛倒、情緒不穩等情況,如病情發展至後期,更需長期臥床,失去自理能力。陳鎮中表示,「此病的可怕之處在於早期病徵容易被忽視,當以為善忘是年紀大常見情況,其實可能是腦退化跡象;而出現喪失認知能力或自理能力時,腦退化情況已不能逆轉,尤其60歲以下年輕患者,惡化速度比年長患者更快。」


及早診斷
由於未有藥物可以根治此症,只可延緩惡化或減輕症狀,陳鎮中認為,及早診斷及提早養腦,才是最好的抗病方法,「建議60歲或以上人士定期做全面的認知障礙症風險評估,而有三高、曾中風、血管病變或有家族史的高危人士應及早評估。」


醫學營養減慢腦萎縮
養腦可從醫學營養、腦筋鍛煉及健腦運動三方面著手。醫學營養是有醫學實證,可維持腦部健康的特定營養素,助身體合成「突觸」,維持神經元有良好連繫,延緩記憶力衰退。陳鎮中指,「相關的營養素包括奧米加3脂肪酸、尿苷單磷酸、膽鹼、維他命B、C、E及硒等。」歐洲大型臨床研究及本地研究顯示,使用醫學養腦配方3個月,有效改善記憶力、延緩腦萎縮達25%,而且可改善情緒及失眠問題。
 

陳鎮中示範其中一個健腦運動,先舉起右手左腳,然後右手拍左腳大腿,再放低左腳。換手換腳再做。健腦八式網址:https://youtu.be/qF74Q0-KqYM


鍛煉腦筋及體能
學習新事物、培養新興趣,用音樂、藝術、畫畫、書法等新挑戰刺激腦部,是助患者鍛煉腦筋的好方法,「打麻雀、下棋、紙牌遊戲有助鍛煉,加強社交活動亦可活化腦部;同時要訓練記憶、分類、配對及計算能力。此外,適當的帶氧運動有助提升腦部活動能力,預防退化,而太極和健腦操等,更有助訓練手腳協調,刺激部重新建構控制網絡,十分適合長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