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3-13 06:00:00

遺傳突變基因 籲驗血檢查 卵巢癌死亡率達5.5%

分享:

卵巢癌是本港女性十大癌症發病率的第六位,患卵巢癌的女性在十年間上升40%。由於卵巢癌於骨盆深處,所以卵巢癌早期病徵不明顯,不少患者摸到明顯腫塊才求醫,癌症已到後期,結果增加了死亡率。在多種婦科癌症中,卵巢癌的死亡率偏高達5.5%。目前有10%的卵巢癌與遺傳基因突變有關,當中BRCA的基因突變更有一半機會遺傳至下一代。
 

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搜集了2817患者的數據,發現同時患有乳癌有卵巢癌家族史中,出現BRCA1型基因突變高達39.4%,而沒有家族史的BRCA1型基因突變患者亦有25.6%。資料庫主席鄺靄慧(圖右)指,在BRCA1基因突變型卵巢癌中,40%患者為50歲以下,而家族史中曾有成員患乳癌及卵巢癌,均較高風險。要知道有否帶有遺傳性基因突變,可驗血檢查。

現年48歲的黃小姐(圖中),因為BRCA的基因突變遺傳,10年間先後患上乳癌及多次的卵巢癌復發。在07年乳癌後康復,12年因嘔吐及腹部脹痛,直至抽血檢查才確診患上第三期卵巢癌,並於14年及16年再度復發,接受近30次化療。她指,化療是最辛苦,「每次落藥後半小時,不斷屙嘔、肚痛」要醫生開安眠藥才可入睡。

醫學界近年針對BRCA研發新的標靶藥物,有效降低癌症復發的風險,對基因突變型卵巢癌療效尤其顯著。黃小姐在服用新標靶藥物後雖仍會感到疲累,但副作用大大減少。惟新藥物費用較昂貴,28日藥需5萬元,因此資料庫推出BRCA基因突變型卵巢癌藥物資助計劃,為有需要患者提供該藥物資助,詳情可查看www.asiabreastregistry.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