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3 11:37:00

《尚氣》梁朝偉角色滿大人被指辱華 傅滿洲是何許人?

分享:
《尚氣》梁朝偉角色滿大人被指辱華,傅滿洲是何許人?(網上圖片)

《尚氣》梁朝偉角色滿大人被指辱華,傅滿洲是何許人?(網上圖片)

漫威影業推出電影《尚氣和十戒傳奇》 (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首次出現華裔超級英雄,本來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但是關於尚氣這個超級英雄的相關設定,卻為電影能否於內地上映添上不確定因素。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梁朝偉飾演,主角尚氣的父親、電影裡反派人物「滿大人」(Mandarin)被指是意味辱華的「傅滿洲」,到底「傅滿洲」是誰?

「傅滿洲」誕生於1913年,是英國小說家薩克斯.羅默(Sax Rohmer)創作的《傅滿洲》系列小說中的反派人物。小說中,傅滿洲身穿類似清朝官服的服裝,留兩撇八字長鬚,眼睛狹長,他智力超凡,擅長科學及醫學,精通世界各國語言和東方秘術,是一名惡魔般的犯罪分子兼瘋狂的科學家,集天才和邪惡於一身。羅默在創造傅滿洲形象时,「黄禍論」(Yellow Peril)在北美社會盛行,核心意指是黄種人來到西方社會是對白種人的威脅。傅滿洲其後出現在電影、電視劇及漫畫等作品中,亦成為「黄禍論」的擬人化形象。在1980年美國華裔發動抵制傅滿洲運動,漫威就將部分作品中的傅滿洲改編成「滿大人」,但該角色亦被認定有辱華之疑。

在原著漫畫中,主角尚氣為大反派傅滿洲的兒子,出生在中國河南,在知道父親是壞人之後開始反抗他。當《尚氣》被改編為電影,關於傅滿洲的諸多設定是否還會延續漫畫,成為了中國網民關注的焦點。

隨著時間過去,加上海量的超級英雄漫畫改篇為電影,對於荷里活或部分人而言,傅滿洲已被看作一個純粹的大反派,只是來自東方而已,至於網民對於梁朝偉飾演的「滿大人」一角持不同看法:「滿大人和傅滿洲不是一個人」、「滿大人角色辱華成分嚴重,不應該出現在電影中」,但加上尚氣的選角、中美關係、國際環境等多種因素,亦旋即將《尚氣》推至浪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