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04 10:33:00

【全民檢測】梁子超:疫情未受控 相信數周後個案才可「清零」

分享: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普及社區檢測進入第4日,當局公布截至昨午2時,實驗室完成檢驗12.8萬個樣本,6個經衛生署覆檢後呈陽性,其中2人屬新個案,另4人是早前確診並已於上月出院的個案。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暫時平均6萬個樣本中有1宗陽性個案,數字不算高,但反映社區仍有不少傳播源,目前疫情未受控,相信需要再多幾周,個案才能「清零」,要做到確診數字「清零」,不能太放寬措施,亦不能讓外地傳播輸入本港。

被問到檢測速度是否落後於當初日檢30萬的目標,梁子超表示,大型檢測需要實驗室不同環節緊扣,無法做到的話,檢測量一定會較慢,若未來1、2日情況改善,包括增加人手,相信問題不大,但採樣後能在1日內出報告會比較理想,這樣才能提高斬斷傳播鏈的功效。另外可考慮延長部分滿額的檢測中心,以免市民排隊。

至於兩宗陽性個案是否有傳染性,梁子超認為,暫時未有資料顯示他們有沒有抗體,需在醫院接受進一步檢驗,但核糖核酸最大問題是病發後仍間歇性存在,有些個案病發後12周仍檢測出陽性,估計與殘餘病毒有關,但未必具傳染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