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0 21:35:00

【新冠肺炎】美國FDA警告:變種病毒或令檢測呈假陰性

分享:
美國德州一名小女孩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採樣。(路透社)

美國德州一名小女孩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採樣。(路透社)

德州民眾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採樣。(路透社)

德州民眾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採樣。(路透社)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前日(8日)發聲明表示,已提醒醫療檢驗及醫護人員,某些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可能無法發現傳染力更強的英國變種病毒株,因而或會呈現假陰性的結果,但已獲批准使用的新冠肺炎疫苗,對變種病毒株仍有防護力。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日本從巴西入境旅客發現新變種病毒 毒株不同英國及南非

FDA局長哈恩(Stephen Hahn)在聲明中表示:「FDA將持續監測新冠肺炎病毒基因變異,以確保獲得授權的檢測能繼續提供對病人的正確結果。」他說,FDA正與獲授權檢測試劑的研發者合作,並審視收到的數據,以確保醫護及檢人員能快速且正確診斷出染疫的患者,包括感染變種病毒株的患者。

哈恩指,新冠病毒檢測數據顯示,目前兩款獲美國授權緊急使用的新冠肺炎疫苗,對傳播力更強的變種病毒仍有效力。輝瑞疫苗與莫德納疫苗先後獲FDA批准緊急使用。

3款試劑檢測結果易受影響

病毒檢測的設計是,找到病毒特定的基因組,也就是說若病毒出現任何基因變異,都可能使病毒無法被發現。FDA指,新變種病毒株特別容易造成3款檢測試劑產生不正確結果,分別是Mesa Biotech Accula、TaqPath COVID-19 Combo Kit及Linea COVID-19 Assay Kit。

但FDA指,造成的影響「不太嚴重」,已通知實驗室員工及醫護人員有出現假陰性的可能,要求他們合併臨床觀察來檢視這類檢測結果,並在對患者是否確診存疑時,使用不同的檢測方法。

Ad Block

美國等許多國家已發現英國變種病毒株傳入,英國與南非變種病毒株引發全球關注,因為病毒更易傳播,導致確診病例急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