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1 18:15:00

【毛孩天地】貓咪為何鍾意聞「貓大麻」木天蓼?日本研究團隊解構

分享:
研究員推測,貓會潛伏在叢林獵食,易被蚊叮,聞「貓大麻」有驅蚊和麻醉作用。(資料圖片)

研究員推測,貓會潛伏在叢林獵食,易被蚊叮,聞「貓大麻」有驅蚊和麻醉作用。(資料圖片)

貓咪喜歡木天蓼,聞到氣味會出現興奮、在地上打滾等行為,戲稱為貓「吸毒」,木天蓼又俗稱「貓大麻」。木天蓼屬於藤蔓植物,貓隻為何喜歡?《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多間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可能是因木天蓼含有驅蚊成分。

日本有「給貓木天蓼」的諺語,比喻很喜歡的物品、很有效果,江戶時代便有描繪貓隻聞到木天蓼味道反應的浮世繪,現代也有加入木天蓼成分的寵物玩具,但為何貓咪會對木天蓼有特別反應,至今眾說紛紜。

對特定成分有反應

日本岩手大學、京都大學、名古屋大學等組成研究團隊,在實驗中,研究員磨碎木天蓼的葉子,將其中的成分分離出來,一樣一樣給貓咪去聞,發現其中一種成分Nepetalactol,令貓咪有反應。

研究員將含有Nepetalactol成分的紙貼在牆壁或天花板上,發現貓咪就不會在地上打滾,而是將頭往牆壁或天花板上磨蹭。研究團隊認為,貓的動作是為了讓身體沾上Nepetalactol。

為了確認其他貓科動物會不會也有同樣行為,研究團隊獲得大阪市天王寺動物園及神戶市王子動物園的協助,發現讓美洲豹、花豹、山貓等貓科動物聞Nepetalactol,也會出現跟貓一樣的行為。

Ad Block

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究Nepetalactol,發現這成分有驅蚊作用,在貓咪頭上塗抹Nepetalactol,並放出30隻蚊子,停在貓咪頭上的蚊子數量,約是沒有塗抹的一半。團隊推斷,貓科動物應是為了防止會帶來線蟲等寄生蟲及傳染病的蚊子,而演化出這種喜歡木天蓼的重要行為。對此,團隊希望能使用Nepetalactol來研發新的驅蚊液。

具麻醉作用

然而,貓使用木天蓼來防蚊的目的,與木天蓼會使貓出現類似醉酒反應的關係仍不清楚。團隊研究貓隻聞到木天蓼氣味時的大腦反應,血液化驗顯示,貓隻腦內的麻醉藥濃度有上升。研究團隊成員、岩手大學教授宮崎雅雄指出,貓會潛伏在茂密的植物中獵食,容易被蚊子叮咬,推測酒醉反應可能有止痛作用。

Ad Block

相關研究結果在美國《Science Advances》期刊發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