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02 08:46:00

【港區國安法】美國報告批評違反一國兩制 港府反駁無理不實

分享:
美國報告批評《港區國安法》違反一國兩制,港府反駁無理不實。(資料圖片)

美國報告批評《港區國安法》違反一國兩制,港府反駁無理不實。(資料圖片)

美國國會轄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發表報告,指《港區國安法》實施,令港人受到中共的全面及直接專制統治,批評北京違反「一國兩制」,及保證香港在2047年前實行自治的承諾,顯示北京犧牲經濟利益、法治及基本人權,以建立對香港政治控制權的意願。特區政府深夜發稿,強烈反駁有關報告,指報告在有關香港的章節,作出無理攻擊和不實指控,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報告指,指香港國安法令香港近750萬人口,生活在中共全面及直接的獨裁管治之下,又說中國有關行動違反一國兩制,亦顯示北京方面不惜犧牲經濟利益、法治及基本人權,都要在政治上控制香港的意願。報告認為國安法基本上改變了香港與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的關係,亦改變了國際間對中國全球角色的認知。報告建議國會,為擔心受政治迫害而離開的港人,移除獲取美國簽證的障礙;研究立法向回歸後出生的港人給予政治庇護;並指示美國貿易代表90日內提交報告,評估大陸利用香港逃避或規避貿易法301條款執法行動的風險,或其他貿易救擠措施。

特區政府凌晨發聲明,強烈反駁有關的報告,堅決反對在香港章節中作出的無理攻擊及不實指控。發言人指,美方再度明目張膽干預香港事務,以人權、民主及自治為藉口,推出連串措施,藉香港問題製造事端以打擊中國,做法虛偽;這些毫無根據及不公的政治手段,不但徒勞無功,反而會損害港美之間的關係及美方自身利益。發言人指,報告指《港區國安法》無視香港市民的權利及自由,或削弱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完全是錯誤及偏頗。至於押後立法會選舉,是詳細考慮公共衛生風險後作出。對於報告關於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錯誤論述,發言人指,《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 6月以來資金淨流入接近470億美元,反映國際投資者對香港金融市場的持續信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