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02 17:45:00

【美國大選】有領先跡象即搶先宣布「當選」 特朗普:報道不實

分享:
美國大選明日舉行,有報道指特朗普會在有領先跡象時搶先宣布勝出,即使仍未確定取得足夠入主白宮的選舉人票。(路透社)

美國大選明日舉行,有報道指特朗普會在有領先跡象時搶先宣布勝出,即使仍未確定取得足夠入主白宮的選舉人票。(路透社)

今屆美國總統選舉選情激烈,分分鐘出現選舉爭拗,新聞網Axios引述3個消息稱,角逐連任的特朗普私下與幕僚商討明日大選可能出現的情況,包括當晚他在有領先跡象時搶先宣布「當選」,即使還未知道是否取得勝選門檻270張選舉人票。特朗普否認有關報道,但警告大選日當晚,即大選夜(Election Night),會派律師到成敗關鍵的賓夕法尼亞州,為點票爭拗做準備。

拜登:不會讓特朗普舞弊勝選

民主黨參選人拜登周日在賓夕法尼亞穿梭拉票時被問及上述報道,他稱「我的回應是,那位總統(特朗普)將不能舞弊勝選」。特朗普抵達北卡羅來納州舉行當天第3場集會時稱,「不、不,那是不實報道」,他同時稱會派律師到賓夕法尼亞,「當投票一結束,我們的律師當晚會到那裡」。特朗普和共和黨早已入稟反對賓夕法尼亞的郵寄投票在大選日結束3天後送抵仍可點算,但遭最高法院駁回。特朗普說,「如果人們想投票,他們應該早些寄出選票」,他希望「大選夜」有點票結果,要等那麼久並不公平。

特朗普陣營擬藉郵寄票證舞弊

雖然過往美國大選通常在大選夜便知勝負,但那通常根據新聞機構票站外的預測,實際點票結果並不會在當晚知曉。賓夕法尼亞郵寄投票寄出的死線是上周五,另一搖擺州份北卡羅來納甚至接納大選日後8天內送抵的郵寄票,該州選舉官員堅持97%的選票會在大選夜完成點票。最高法院准許該兩州份在大選日過後繼續點算郵寄票,大選夜當晚未必有總點票結果。根據過往經驗,郵寄票通常是投給民主黨,特朗普陣營計劃宣稱,點算大選日過後寄到的選票是選舉和選民舞弊的證據,將指控民主黨企圖靠舞弊勝出選舉。特朗普競選傳訊主任Tim Murtaugh指,人們企圖藉郵寄票質疑特朗普勝出,「如果他勝出,他會說出這點」。

Ad Block

賓夕法尼亞料需時數日點票

特朗普與拜登在賓夕法尼亞的選情叮噹馬頭,根據預測,大選夜特朗普可能會領先,但郵寄票的點算可能令拜登最終勝出。該州選舉法不准在大選日前點算郵寄票,而州務卿預料今屆的郵寄票是過往選舉的10倍,加上今屆親身投票率或大增,料將需時數日點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