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8 22:19:00

【親子溝通】藍巴士辦在囚爸爸遙距課程助加強親子溝通

分享:
(左起)香港小童群益會服務總監莫家強、服務使用者May及香港善導會高級經理高惠琴。

(左起)香港小童群益會服務總監莫家強、服務使用者May及香港善導會高級經理高惠琴。

在囚人士身處囹圄,長期與孩子高牆相隔,無法伴隨及見證他們成長,對子女的身心發展有莫大影響。「藍巴士賽馬會結伴成長計劃」去年底試行一項為期兩個月的親子小組課程,加強在囚爸爸對父職的認識及溝通技巧,原擬今年再推行課程讓更多人參加,惟受疫情影響,懲教署暫停公務探訪,開班遙遙無期。推行計劃的機構在檢視課程模式後,推出「『突破接觸』懲教院所家長遙距課程」,透過書信安排,讓社工跟進學員的進度,完成課程後囚友更可與子女參加「畢業禮」,冀促進親子關係。

 

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香港善導會及小童群益會共同推行,為在囚、被捕及更生人士和其子女和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包括探監接送等。於去年9至11月在赤柱監獄試行「Be My Hero親子平行小組」,共8名育有3至9歲子女的在囚爸爸一同上課,加強他們作為父親的認識及責任,以了解子女的成長需要。至於最大的「甜頭」是完成課程後,計劃會邀請子女到監獄禮堂參加「畢業禮」,並為諸位畢業爸爸換上筆挺的西裝,雙方無須隔着玻璃共聚天倫。

 

 

善導會高級經理高惠琴指,監獄重門深鎖,氣氛凝重,會讓年幼的孩子感到害怕,繼而減低探訪父親的動機。社工會教授在囚爸爸一些小遊戲,能隔著探監房的玻璃與孩子互動,讓他們更願意到院所探訪,也能促進親子關係。

 

服務使用者May已照顧稚女阿P接近10年,兩人雖然無血緣關係,但阿P出生不久,其雙親被判囚,輾轉經多人託管後轉由May長期照顧,而阿P的爸爸是小組課程的參加者。May憶述,P父本來的性格暴躁,不免讓稚女心生害怕,父女關係疏離。但參加課程後,P父「鐵漢柔情」的一面被「發掘」,至今年中出獄,目前和女兒說話會「陰聲細氣」。雖然現時父女並非同住,但他經常到May家與阿P相處,又努力賺錢供養女兒,兩人關係逐漸親厚。

 

 

藍巴士原擬今年再推課程,但疫情所限被迫煞停,經過連月檢討計劃內容及模式後,推行「『突破接觸』懲教院所家長遙距課程」。新課程透過自修課程指引及筆記等,再經署方的書信安排,將學員完成的習作寄到社工手中,並進行單對單跟進。完成大約12周的課程後,學員會獲頒證書,以及與子女參加畢業禮。雖然過程較之前轉折,但兩會相信無礙囚友促進親子關係的決心。目前課程正接受育有6至9歲幼兒的在囚爸爸報名,將來會擴展服務至在囚媽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