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08 18:34:00

付3999誠意金結交「富二代」?上海低價團1個月騙過千萬

分享:
上海警方臥底低價一日遊,被帶到玉石店。(互聯網)

上海警方臥底低價一日遊,被帶到玉石店。(互聯網)

低價旅行團斂財招數了無新意,但依然有許多人中招。上海浦東警方今日宣布,歷時兩個月,成功破獲上海首宗以低價「上海一日遊」作招徠的集團式詐騙案,拘捕91人,搗破3間「玉石店」,檢獲過千件玉石等物品。警方指,涉案集團以低價招攬遊客後,帶遊客到一處「玉石購買點」去「結識富二代」,誘導遊客「主動」轉帳3,999元(人民幣,下同)、6,999元或9,999元不等的「交友誠意金」,一旦成功「交友」,即「送」遊客標價成千上萬的廉價玉石,單是今年9月10日至10月8日就騙得一千多萬元,受害者多達二千幾人。

涉案玉石店有「富二代」現身「交友」。(互聯網)

涉案玉石店有「富二代」現身「交友」。(互聯網)

警方表示,9月初接到多宗關於上海一日遊的投訴,發現所涉店舖均為浦東區金港路一間玉石店,認為可能涉及詐騙,迅速成立專案組調查,並派臥底參加低價團。警方指出,騙徒主要透過微信公眾號、網絡平台等渠道,以低價上海一日遊招攬遊客,再由無牌導遊講明「自願買賣」,將遊客帶到涉案玉石店,屆時店內就有一名打扮時髦、自稱「富二代」的男子或女子在「保鑣」護送下現身。店員、講師、經理等陸續介紹該富二代「身份」後,「做媒」的假遊客就會熱烈回應;假導遊在場觀察分析後,將不易受騙的遊客帶離現場。

送「貴價」玉石作「信物」

「清場」之後,該名富二代就會致力營造「與我交朋友不會吃虧」、「我是你一生中遇到的最大貴人」的錯覺,還稱與其結交後去澳門旅遊會獲其接待云云,誘導遊客轉帳,作為請其吃飯、「交個朋友」的「誠意金」。遊客一旦轉帳成功,富二代就會立即叫人拿出「好東西」、即標價極高的廉價玉石,作為交朋友的「信物」。警方提到,臥底曾提出願以1,000元交朋友,結果被對方指責「沒有誠意」,被請出「核心友圈」。

涉案玉石店。(互聯網)

涉案玉石店。(互聯網)

專騙閱歷低及貪小便宜人士

警方稱,這些低價團明明如此荒誕,卻有不少人中招,「我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臥底探員則指出,該詐騙集團主要目標是剛剛踏入社會、社會閱歷比較低的年輕人,或者喜歡貪小便宜、年紀大的人,而參加這些低價團的遊客,社會階級普遍不高,對結識富人、土豪有期待,當騙徒拋出種種「好處」時,他們一般都無法抵擋,直接轉帳「與土豪結交」。

有藥材店版及特產店版

警方又提到,涉案集團整個詐騙過程都無提及消費,只說「交朋友」、「買感情」,而且受害者付錢前都不知道會收到玉石,有別於一般商業詐騙。疑犯亦認為,「這種方式最多接受行政處罰,罰點錢」。不過,警方事先與檢察院、法院深入解釋案件並達成共識,將之定性為詐騙案,至上月31日凌晨出動260多人,在上海及外地同時展開拘捕行動。警方還發現,涉案集團2018年起就以這種方式在北京及安徽黃山等地行騙,只不過玉石店換成藥材店、特產店等。

警方檢獲大批廉價玉石。(互聯網)

警方檢獲大批廉價玉石。(互聯網)

警方在多地展開行動,拘捕91人。(互聯網) 警方在涉案玉石店內調查。(互聯網) 警方在涉案玉石店內調查。(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