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8 04:30:00
日報

促解除不合理限制 王毅:中美應公平公正良性競爭

分享:
(新華社)

(新華社)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圖)昨在全國兩會出席「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記者會。他在談到中美關係時重申,首要是恪守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又指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之間有競爭並不奇怪,關鍵是要在公平公正基礎下良性競爭,而非互相攻擊、零和博弈。他還表示,中美可以、需要合作的,包括抗疫、經濟復甦等,中方願本著開放態度,與美國探討和加強合作,冀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盡快解除迄今對中美合作設置的各種不合理限制,更不要再人為製造出新障礙。
 

王毅表示,中美社會制度不同,雙方難免有分歧和矛盾,關鍵是要透過坦誠溝通有效管控,防止戰略誤判,避免衝突對抗,而且中方堅定認為,「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特徵,制度差異不應成為對立對抗的理由,「抹黑、打壓與己不同的制度,甚至鼓吹唯我獨尊,本質上是一種『制度霸權』」。他炮轟,美國動輒打著所謂民主、人權旗號,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在世界上製造諸多麻煩,甚至成為動盪戰亂的根源,「美方應早日意識到這一點,否則這個世界仍將不得安寧」。

Ad Block

他強調,涉及南海、台灣、新疆、西藏和香港等議題,都是中國內部事務,「中國做得好不好,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中國應該怎麼做,中國人民才是主人翁」,中方絕不接受毫無根據的指責抹黑,亦絕不允許核心利益受侵犯,與此同時,中方願在尊重國家主權前提下,與各方增信釋疑,講明事實真相。他並就台灣問題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不可逾越的紅線。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妥協餘地,沒有退讓空間」,敦促美方徹底改變上屆政府「越線」、「玩火」的危險做法。

Ad Block


反對搞疫苗民族主義
另外,他再談到中國被質疑搞「疫苗外交」,強調中國堅定秉持疫苗公共產品的「第一屬性」,堅定擔當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隊」,並且「反對搞『疫苗民族主義』,不接受製造『免疫鴻溝』,更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圖」。他同時透露,中國將推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健康碼國際互認倡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