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3 04:30:00
日報

出土金耳勺赭面人物陶器碎片 西藏吐蕃墓文物走中原風

分享:
(互聯網)

(互聯網)

(互聯網)

(互聯網)

西藏文物保護研究所近日公布拉薩北部當雄草原公元七至九世紀吐蕃時期大型封土墓的搶救性考古發掘成果。央視報道,該處墓地有39座封土墓,考古人員發掘近5個月,出土金銀器、青金石、瑪瑙、珊瑚、綠松石、玉石、珍珠等飾件,以及陶器、銅器、鐵器、漆器殘片、石製品等,當中包括九十多顆黑白石圍棋子、雄獅鳥紋金耳勺(圖1)、朱雀金耳勺等,說明當時吐蕃文化活動與中原唐文化十分密切。此外,陶器碎片上還有十分獨特的「赭面」人物(圖2),是青藏高原考古中首次發現。赭面妝即唐朝長安流行的赭色飾面女性妝容。

考古人員又介紹,封土墓是吐蕃時期西藏土葬的主要形制,為梯形封土,分成內至外或上至下3層,構築技術非常高,而當雄吐蕃墓地的出土文物和墓葬結構布局,將為探討吐蕃時期的考古學文化面貌、唐蕃文化交流等重大課題提供新資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