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4 08:20:00

化膠衣料為趣味工具 助特殊需要人士鍛練身體和感官

分享:
《化舊為寶》3D拼圖,協助特殊需要人士於疫情期間在家可以保持身心健康。(HKDI提供)

《化舊為寶》3D拼圖,協助特殊需要人士於疫情期間在家可以保持身心健康。(HKDI提供)

疫情對特殊需要人士的困擾,除生活更不便也影響身心健康。知專設計學院(HKDI)兩學生利用廢棄衣料,或不同色彩及質料的布料,分別設計成《化舊為寶》3D拼圖及《Fitball》瑜伽球,讓特殊需要人士鍛鍊身體及感官,亦為肢體鍛鍊運動添加生氣。

正修讀HKDI時裝品牌策劃及採購高級文憑課程的劉家駿(Stephen)和丘進其(CK),分別設計了3D拼圖及瑜伽球。他們去年參加院校與聖雅各福群會合辦的「We:Act社區設計計劃」,職業治療師及特殊需要的學員共同設計多款輔助工具及傢俱,與其中Stephen設計的3D拼圖利用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升級再造中心」的廢棄衣料「升級再造」,製成多個不同衣料質地及顏色的立體小方塊組成,方塊附有磁石,鼓勵學員將類近顏色及觸感的方塊組合在一起,以提升他們對顏色、視覺及觸感認知,並加強小肌肉訓練。

CK設計的瑜伽球,則在球套採用了不同色彩及質料的布料縫製,繽紛的顏色增添運動趣味,而不同質感的布料則可訓練特殊需要人士的觸覺,瑜伽球內更設置小袋,裝有碎布及木塞碎等物料,提供更多元觸感供用家探索。

他們的設計均基於曾與學員傾談交流,了解他們需要,例如Stephen從中了解到他們因疫情所限,減少了鍛鍊身體、與人溝通的機會,希望共同設計的作品除,幫助他們鍛練之餘,亦陪伴他們一起成長。HKDI時裝及形象設計學系講師劉玉蘭表示,院校一直鼓勵學生「走出課室」,期望透過是次計劃,鼓勵學生善用他們的設計專業知識回饋社會。

Ad Block

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高級經理歐陽妙雯指,Stephen和CK的作品現已在庇護工場、供有特殊需要的學員試用,作品有效幫助學員調整情緒,加強日常感觀訓練,她讚賞學生作品能「以人為本」,製作成本合宜、易清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