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22 04:30:00
日報

危險人物 斬殺同事潛逃數年 法國頭號通緝犯藏身香港

分享:
歐洲刑警發布瓦利通緝資料。

歐洲刑警發布瓦利通緝資料。

法國警方發布瓦利通緝照。 (互聯網)

法國警方發布瓦利通緝照。 (互聯網)

法國頭號通緝犯竟匿藏香港?法國警方周日表示,該國涉嫌殺害同事後潛逃的頭號通緝犯瓦利(Karim Ouali)正身處香港,「99%肯定」他會犯下其他「恐怖刑事罪行」,法國與香港警方近年雖緊密合作追緝,但他至今仍在逃,遂決定公開呼籲港人注意,「關鍵是要讓香港公眾完全認識到此人是何等危險」。
 

44歲的瓦利原是法國東部巴塞爾-米盧斯-弗賴堡歐洲機場控制塔的控制員,2011年他涉嫌在該控制塔用斧頭斬死同事邁耶(Jean Meyer)後潛逃瑞士,之後前往澳門和香港,14年他在港因持假護照及非法入境被捕並判囚,不久便刑滿出獄。法國警方從16年起未能掌握瓦利的行蹤,至18年再接獲線報,指他藏身香港。


法國警方逃犯逮捕及搜查隊主管克羅利(Jacques Croly)接受英國天空電視訪問指,瓦利已向香港當局交出護照,現時沒旅遊證件,至今亦無證據顯示他已離港,「他不屬於任何犯罪組織或有組織集團,沒有在其他地方私藏金錢、現金,所以他需要在香港展開新生活——他已另娶妻、育有一名兒子,可能還有新朋友」。


法警:疑犯患精神分裂
克羅利指,瓦利「患有抑鬱症、妄想症和精神分裂」,「任何人遇到他都有危險」,人們應充分意識到這點。克羅利並稱,瓦利很聰明,以假線索誤導法國警方,例如他殺人後逃往瑞士,並將護照上的姓氏由「O」改成「Q」,又把自己的手機郵寄到其他地方,以防警方追蹤到他。法警把瓦利列入歐洲最緊急追緝逃犯檔案,積極追捕。

Ad Block


克羅利表示,法國與香港警方緊密合作追查,但瓦利至今仍在逃,遂呼籲港人注意,「我們需要公眾關注,藉此獲得此人的資訊,任何人若掌握他的資訊,應聯絡警方或到歐盟的頭號通緝犯網站,我們可隨時從網站取得有關此人的匿名舉報」,「如果某天聽到他捲入另一宗罪案,我們會感到痛心,無法原諒自己」。


香港警方表示不評論個別案件。因應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法外交部今年8月宣布政府不再承認17年與港府簽署的引渡協議,港府其後表示暫停執行與法國的引渡協議。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