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2 04:30:00
日報

基金拒撈 滙控股價25年低

分享:

中美政治漩渦,將港銀一哥拖入深淵!滙豐控股(005)今年壞消息不斷,除暫停派息及業績遜色,近月更成為中美爭拗磨心,從前左右逢源,現在左右為難,加上昨再爆出疑協助龐氏騙徒洗黑錢,美國制裁憂慮升級,股價即應聲挫逾半成,以全日低位29.3元收市,跌穿海嘯低位30.56元,創逾25年新低,距世紀供股價28元只有約4%差距。雖然滙控股價已極低殘,但基金及分析界均認為滙控沒有大反彈條件,亦沒有指標估底,不建議撈貨。

文件顯示滙控的可疑匯款涉及龐氏騙局。(互聯網)

文件顯示滙控的可疑匯款涉及龐氏騙局。(互聯網)

繼內地《環球時報》稱滙控被指協助加拿大拘捕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很有可能首批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後,滙控昨再捲入涉嫌在知情下,替一個龐氏騙局華裔騙徒將8,000萬美元(約6.24億港元)從其美國分行轉到香港戶口。


經香港可疑匯款 高達117億 
美國財政部門屬下金融罪案執法網絡(FinCEN)逾2,600份秘密文件外洩,包括逾2,000宗「可疑活動」報告,揭發部分國際大銀行容許犯罪分子,在全球轉移不法資金,涉及2萬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除滙控外,也涉及摩根大通、德意志、渣打集團(2888)、巴克萊及紐約梅隆等銀行。

文件顯示,滙控在2013年及2014年,涉及高達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的可疑交易經香港戶口匯款,有9億美元(約70.2億港元)涉及違法行為,包括由華裔商人徐明創辦的「萬通奇蹟」詐騙集團。英國廣播公司(BBC)稱,徐明居於加州洛杉磯,將自己塑造成福音派牧師,向亞洲和拉丁裔社區銷售投資計劃WCM777,其實是龐氏騙局,宣稱在100天內可獲1倍回報,成功集資8,000萬美元,受害者遍及美國、哥倫比亞、秘魯和英國。加州當局早於2013年9月通知滙控正調查WCM777,但滙控直至2014年4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出起訴後,才關閉WCM777在香港的戶口,那時戶口幾乎已沒有錢。BBC指,「可疑活動」並不是違法行為證據,只是銀行向監管當局呈報可疑客戶,銀行理應知道他們客戶身份,若有證據顯示涉犯罪活動,應停止轉移資金。

滙控回應指有關資料過時,集團2012年起已配合全球逾60個監管機構,完善應對金融犯罪行為的能力。

滙控昨失守30元關,今年累瀉51.8%。(資料圖片)

滙控昨失守30元關,今年累瀉51.8%。(資料圖片)

收8年股息 抵銷不了股價跌幅
除了在中美之間兩面不是人,滙控面臨的還有超低息環境下息差收窄、暫停派發股息及業績大倒退等多個衝擊,拖累股價今年累瀉51.8%,跌幅慘過海嘯年的44%,倘計及除淨因素,為2012年1月後8年半低,意味股東過去8年所收取的股息亦無法抵銷股價跌幅。大暴跌下滙控昨在港成交額急升至36.1億元的近月高水平,連內地投資者亦拋售,上海港股通單日淨沽額2.6億元。

滙控倫敦股價昨中午曾低見284.55便士,折算報28.3港元,即較港再低3.4%。


林少陽不買不沽 「當佢透明」
基金經理、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林少陽表示,滙控在香港、美國及英國的位置均尷尬,情況較渣打惡劣,基金同業之間已「好多年無提過呢間公司,幾乎當佢透明」,他指業界對上一次將目光投放在滙控,已要數2015至2016年,因為當時有增加派息及回購的「少少希望」。他表示除非滙控將中港地區業務「拆骨」或轉換大股東,否則難見曙光,並指其股價不可單看短線,即使估值低殘,惟關鍵是中長線看不到基本因素改善,不值得冒險博反彈,他的看法是中性,不會撈底,亦無意沽空。

招銀國際研究部策略師蘇沛豐表示,倘內地證實將滙控列入不可靠清單,相信股價會再破底,惟由於其市帳率已跌至0.4至0.5倍的極低殘水平,除非壞帳急升,否則再大挫機會不大;不過,在環球低息環境持續下,滙控亦沒有大反彈希望,加上沒有股息率指標,難以估底,不建議撈貨,「買收息股有好多選擇,增長企業有科技股,滙控無賣點」。

(相關新聞見A2)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