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3 04:30:00
日報

強制37萬外傭檢測打針 僱主恐成磨心 憂慮爆燈

分享:

政府擬規定來港或在港續約外傭接種疫苗,法例未推出已令一眾僱主擔心「若打針出事」如何負責,連同近日全港外傭須在9日內接受檢測,僱傭之間更易生矛盾,令僱主憂成磨心。有僱主團體擔心,或有漏網之魚因不知要檢測而違例。另一方面,菲律賓外交部長認為港府只強制外傭打針涉歧視,反指即使屬優待,安排也對本港其他外地僱員不公。
 

中環愛丁堡廣場流動採樣站昨中午大排長龍。(陳奕釗攝)

中環愛丁堡廣場流動採樣站昨中午大排長龍。(陳奕釗攝)

當局上周五(4月29日)宣布,全港外傭如未完成接種疫苗,需要在下周日(9日)或之前完成強制檢測,違者會被當局定額罰款5,000元,並發出強制檢測令,不從者可處罰款25,000元和監禁6個月。多個流動採樣站和社區檢測中心,連日出現長長人龍,但外傭人數達37萬,亦難免當中有人不合作或其他原因而成漏網之魚。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擔心,部分缺乏自理能力或年事已高的僱主,未必能通知外傭有關法律要求,希望政府日後對有關外傭網開一面。另有僱主擔心,若傭工拒絕檢測或虛報已檢測,自己或因而負上法律責任。

不過,容馬珊兒指未聽聞有外傭表明拒絕檢測,相信外傭都願意做測試。她又認為,僱傭之間應該要有互信,而法例雖未有列明僱主要為違反強檢公告的外傭負責,但也建議僱主提醒外傭不檢測屬違法,「外傭都好驚罰錢,甚至(因違法)要走」。她直言,僱主擔心的是外傭排隊檢測,會否增加感染風險,「僱主要保證佢哋出去(輪候)唔會有風險」,促政府加派人手維持秩序,同時多宣傳用樣本樽檢測亦可。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也相信,在港外傭絕不抗拒做檢測,危險性亦較接種疫苗低,反而擔心實際執行時出問題,因外傭在平日未必能抽出數個小時輪候,社區檢測中心預約名額亦大部分爆滿,相信到下周日若檢測未達標,政府或會延長檢測期限。

食物及衛生局昨晚公布,前日共有逾11.3萬名市民接受採樣,包括逾5.2萬名外傭,截至昨傍晚已化驗的5.4萬個樣本均未見初步陽性。此外,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今日會加開流動採樣站,服務需要強制檢測的人士。

有僱主團體相信外傭會遵從強制檢測公告。(陳奕釗攝)

有僱主團體相信外傭會遵從強制檢測公告。(陳奕釗攝)

有僱主要求外傭聲明自願打針
除強制檢測外,當局亦正考慮強制在港續約的外傭,需要強制接種新冠疫苗,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日前更揚言「可以選擇唔喺香港做嘢」。容馬珊兒反問說法對長年效力香港的外傭「公唔公道」,批評當局忘本,又認為既然政府要強制外傭打針,就應承擔事後一切責任。她舉例稱,有患高血壓的外傭欲接種疫苗,僱主對此感不放心,惟對方執意去做,僱主唯有要求對方簽紙證明屬自願。

對僱主擔心「打針」出事後的索償風險,陳東風引述保險業界稱,外傭由於本身有香港身份證,故接種新冠疫苗後的醫療事故開支,都會由政府承擔,僱主被索償機會不大,而家傭保險也會保障死亡善後。他又指,每人接種新冠疫苗前都要簽同意聲明,理論上「唔會賴到僱主」,又直言「依家係政府逼(打針)而唔係僱主」。

擬強制外傭打針亦已掀外交風波,菲律賓外長洛欽在Twitter質疑,港府只要求外傭打針帶有歧視成分,又稱即使視之為對外傭的優待,也對其他國籍外勞不公平。他又支持菲律賓駐港總領事在一個訪問的說法,認為毋須強制在港菲國國民打針,相信他們有能力做正確的事,更指港府未有就此事直接諮詢他們。勞工處指,特區政府一直就抗疫事宜,與外傭來源地駐港總領事館保持聯繫,並會繼續就日後外傭申請續約時須接種疫苗的安排,與相關總領事館保持溝通。

疫情方面,新增的2宗輸入個案,均是上月下旬從印尼抵港的外傭,39歲(#11784)和44歲(#11785)女患者都沒有病徵、在檢疫期第7日確診,另當局截至昨午錄得少於5宗初步確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