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3 04:30:00
日報

復必泰疫苗需解凍稀釋 7接種中心設藥劑師負責

分享:
復必泰疫苗須特別冷凍儲存。(鍾式明攝)

復必泰疫苗須特別冷凍儲存。(鍾式明攝)

復必泰疫苗有更低溫儲存及稀釋使用要求,當局須特別安排於疫苗接種中心為預約市民作大規模接種。當中位於西灣河體育館的接種中心設有14個疫苗接種間,預計每日可替約2,000人注射,每小時約200劑。
 

醫管局昨向傳媒講解安排,市民於預約時間前往中心,會先由職員協助登記及獲發接種須知,在等候接種期間如有問題,可即場與醫護人員查詢;其後會獲安排前往下層的疫苗接種間注射疫苗,再到鄰近休息區等候15分鐘,若沒有不適便可離開。中心另設醫療室,配備基本急救儀器,醫護人員替感到不適市民先做初步檢查,如持續出現氣促、暈眩或心悸等症狀便會安排送院。


復必泰疫苗注射前須解凍及稀釋,故每間中心獲調配4至6名藥劑師負責相關工作。有關疫苗在送往中心前已初步解凍,送抵後將儲存在兩個攝氏2至8度的藥用雪櫃最多5天;在取出雪櫃後2小時內,必須加入生理鹽水稀釋,並於之後6小時內注射。每樽稀釋疫苗可供5人注射、每劑0.3毫升。醫管局強調,會根據預約人數及實際人流稀釋,減少浪費疫苗。另外,當局稍後會安排外展隊到老人院舍為長者接種疫苗,料初期每小時能為3至4人接種。


其餘6間由醫管局運作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包括西營盤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觀塘曉光街體育館、九龍塘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荔枝角公園體育館、上水龍琛路體育館及元朗體育館。

Ad Block


醫管局拒休假員工到其他中心工作
就疫苗全面展開,除醫管局轄下18間普通科門診,將有29間中心供市民打疫苗。而現時的中心,有8間提供科興疫苗,當中7間由私人營運,另7間將於下周啟用的由醫管局運作打復必泰。對於有指當局拒絕讓員工休假時到非醫管局轄下的接種中心工作,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回應指,員工須優先為醫管局服務;由於去年全民檢測沒有醫管局運作的中心,故准許員工到其他社區檢測中心工作,而今次接種計劃須動用大量員工,故有必要集中人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