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5 04:30:00
日報

愛國治港 譚耀宗料資委會決定不容司法覆核 張曉明一連3日來港主持會議

分享:

全國人大上周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議,消息指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於今日起、最少一連3天來港主持一個座談會,預料座談會圍繞全國人大的相關決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預計,基於明年3月就會有特首選舉,今年5月就會開始修訂本地法律,又透露選舉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決定「唔可以去推翻」,或不予司法覆核。
 

據了解,張曉明昨已到深圳,今天會來港主持一個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議的座談會;座談會最少舉行3天,但他每日會於深港兩地往返,不會在香港留宿過夜。另外,港澳辦發言人昨回應七國針對相關決議的聲明,指七國聲明「歪曲事實」,妄加評論有違國際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強調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是確保長治久安的「治本之策」。


居民組織可入選委會
譚耀宗(圖2)昨出席電台節目估計,全國人大常委很快會開會討論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具體處理,而特首選舉將於明年3月舉行,估算整個流程時間表後,預計今年5月就會開展本地修例的工作。他指出,特首選委會未拍板,惟相信會將全國青年聯會、婦聯等全國性組織納入選委會,而一些地區劃分的居民組織、地區組織亦做得好,認為可以納作選委的「地區組織代表」。

至於選舉資格審查委員會,譚耀宗於另一電視節目指出,暫未想到由多少人組成,參考其他例子認為會有10數人,而且委員會的決定不容司法覆核。他認為,司法覆核需時,而且單由一個法官推翻多人代表的委員會決定亦不合適。

Ad Block

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昨出席城市論壇,形容選委會新增第五界別是「臨時拉夫」,現有的界別均已屬建制代表,而新增一個界別,反映香港現有的建制派未能直接代表北京聲音,又批評過往的選舉原本已不是平等和普及,今次改動是否民主倒退只是觀點與角度,因過去幾次政改均非普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