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30 08:35:00

拆解新聞|百密一疏 變種病毒Delta如何「攻陷」澳洲

分享:
旅遊景點悉尼歌劇院附近一片冷清。(路透社)

旅遊景點悉尼歌劇院附近一片冷清。(路透社)

過去一年,澳洲幾乎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隔絕」,國民在疫情下生活如常,被稱為Covid normal,民眾照常去餐廳和夜店,出席人群聚集的節慶活動和去人多的劇院。該國靠兩招緊守防線──封閉邊境和強制隔離,有效率達「 99.99% 」;當有個案「走漏」時,當局立即採取行動,封城和追蹤所有密切接觸者。

一周內4大城市相繼封城

最大城市悉尼(Sydney)避免已成日常的封城防疫措施,也是全憑高標準的追蹤系統,惜過去兩星期,遭肆虐印度的變種病毒Delta攻破防線,悉尼一周內確診個案暴增至逾100宗。在6月25日,悉尼宣布封城兩星期,數日後,這場危機擴散至4省和領地。北領地首府達爾文(Darwin)、昆士蘭省首府布里斯本(Brisbane)和西澳首府珀斯(Perth)相繼實施封城,加上其他地區,逾2,000萬澳洲人受新收緊的防疫措施影響,佔全國八成人口。

悉尼在封城下如鬼城。(路透社)

悉尼在封城下如鬼城。(路透社)

隔離酒店成溫床

Delta被指是新冠病毒迄今傳染力最強的病株,自去年尾起,澳洲的邊境和防疫系統受到變種病毒衝擊,官方報告顯示即使在酒店獨立房間隔離,入境者仍然受感染。專家質疑,酒店的空氣流通問題和缺乏新鮮空氣是主因,約37萬人曾在酒店隔離,結果走漏10宗便引致爆發。目前在澳洲的兩宗爆發來自酒店隔離者,其中一人是北領地的礦工,他在昆士蘭省隔離時感染,另一宗是一名昆士蘭女子在完成隔離後才確診。

入境現漏洞病毒「乘虛而入」

除了隔離酒店,另一弱點是邊境。澳洲曾經限制國民從爆疫的印度回國,又拒絕爆疫地區旅客入境,但百密總有一疏;入境旅客由穿上保護裝備的警員、護士送往隔離,但其他工作人員,如接載抵境人士的司機,卻沒有防備。悉尼最新爆發的零號病人是一名負責接載機組人員的司機,他從一名乘客感染病毒,他並無接種疫苗,也沒有戴口罩或定期接受病毒檢測,當局也沒有要求他須要那麼做。

往日繁忙的悉尼中央火車站,人影稀少。(路透社)

往日繁忙的悉尼中央火車站,人影稀少。(路透社)

專家:Delta是難以對付的敵人

除了上述漏洞,專家指Delta是難以對付的敵人,因為其高傳染率。在新南威爾士省,近乎全部個案是本地傳染,相較早前的病毒只有25%,民眾在店內與帶病毒者擦身而過都可受感染。墨爾本大學人口及公共衛生學院院長Nancy Baxter教授表示,「Delta是極為、高度傳染的病毒,即使接種了疫苗,也可能受到感染。」她指在爆發前,官員在Delta個案中,甚至找不出它的傳染途徑。她認為即使有完美防疫系統,Delta仍是一大挑戰,而現實根本沒有完美防疫系統。

接種疫苗率不高

Delta病毒的威脅也顯示澳洲疫苗接種計劃的失敗,在成年人口中,僅5%人完成接種、29%接種了第一劑疫苗,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中,澳洲是最後一個國家展開接種計劃。專家指,接種一劑的較完成接種的人為多,甚至很多人還未接種,令大家容易感染。少人接種可能與輝瑞疫苗供應不足,以及阿斯利康疫苗出現罕見血栓塞,令民眾產生疑慮有關。專家指,目前只好靠封城和其他防疫限制控制病毒擴散,長遠來說,還是要加快民眾接種疫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