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7 04:30:00
日報

揭全港逾萬棟套丁丁屋 團體促政府列管制名單取消申請

分享:
研究發現套丁有侵蝕生態敏感的魚塘濕地。(資料圖片)

研究發現套丁有侵蝕生態敏感的魚塘濕地。(資料圖片)

民間團體本土研究社昨公布套丁研究,報告指自發布2017年分的套丁報告後,近3年有804棟疑似套丁得來的新落成丁屋,即平均每日有1棟落成,當中元朗區佔63.7%,而全港至今最少有10,581棟疑似透過套丁建成的丁屋。報告更指,疑似套丁活動有新趨勢,分別侵蝕魚塘濕地、集中於新發展區附近,且有離岸公司參與。研究社批評政府對套丁「撒手不管」,促當局加強管制。
 

研究社利用衛星圖片比對,將符合屋苑化特徵的丁屋群列為涉嫌套丁,包括3棟以上具相似建築風格、屋苑式管理等,再輔以抽樣查冊核實業權、割地轉讓等細節。

報告發現有著名鄉紳如十八鄉鄉委會副主席梁智峯(前主席梁福元兒子)、具鄉事背景的沈文傑(元朗區議員沈豪傑兄長)等共組「國勝集團」建屋苑式丁屋,而公司秘書則為時任新世界發展助理董事總經理林艷琼。新世界向研究社澄清,林已於2012年離職,新世界亦與國勝沒有關係,惟報告指國勝涉嫌套丁行為主要於08至10年間發生,質疑林的角色。

研究社成員黃肇鴻批評政府對套丁監管不力,例如有牽涉套丁案件的「慣犯」仍繼續參與發展,反映阻嚇力不足,促當局針對套丁「加辣椒醬」。研究社建議「源頭堵截」,參考七十年代港英政府打擊套丁措施,將屋苑丁屋佔全村丁屋過半的鄉村列入管制名單,暫停甚至取消該村的所有丁屋申請;而佔比介乎30至49%的鄉村則列觀察名單,暫緩並徹查懷疑申請,直至問題改善為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