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6 18:20:00

數碼人民幣與微信支付寶的分別?央行:不在同一維度

分享:
內地正推動試用數字人民幣。(資料圖片)

內地正推動試用數字人民幣。(資料圖片)

數碼人民幣(內地稱「數字人民幣」)與電子支付到底有何分別?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昨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上指出,微信、支付寶和數字人民幣「並不是一個維度(層次)上的」,微信和支付寶是錢包,裡面裝的是商業銀行存款貨幣;數字人民幣是錢包的內容,其出現只是在錢包裡增加央行貨幣,與微信和支付寶不存在競爭關係。

數字人民幣和紙鈔長期並存

穆長春又提到,數字人民幣的發行不是靠行政強制來實現,而是應該以市場化方式來進行,「也就是說,老百姓需要兌換多少,我們就發行多少」,而且只要民眾尚有使用紙鈔的需求,人民銀行就不會停止供應紙鈔,「數字人民幣和紙鈔長期並存」。他同時指出,數字人民幣與紙鈔、硬幣「等價」,「紙鈔能買的東西,數字人民幣都能買,紙鈔能兌換的外幣,數字人民幣當然也能兌換」,而數字人民幣追求的是社會效率和福利最大化,故人民銀行建立免費的數字人民幣價值轉移體系和金融基礎設施,不向發行層收取流通費用,商業銀行也不向客戶收取數字人民幣兌出及兌回服務費。

市場已出現假冒數字人民幣錢包

他還表示,數字人民幣應堅持央行中心化監管,包括統籌管理數字人民幣發行額度,杜絕超發;制定統一業務標準、技術規範、安全標準和應用標準,實現指定運營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避免支付壁壘,同時要應付防偽防假等問題,「市場上已經出現了假冒的數字人民幣錢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