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17 12:31:00

新冠疫苗|劉澤星:科興未刊登期刊 委員會沒有降低標準

分享:
劉澤星:科興疫苗未刊登醫學期刊,委員會要求更高。(資料圖片)

劉澤星:科興疫苗未刊登醫學期刊,委員會要求更高。(資料圖片)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一致通過,建議政府批准科興疫苗在本港緊急使用,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雖然科興第三期研究數據未在醫學期刊刊登,但委員會沒有降低標準,甚至要求更高。

劉澤星指,醫學期刊的評審一般是5人進行,但專家顧問有12人獨立評審完,再一起討論當中需要釐清的數據。他重申科興提交的第三期數據顯示,疫苗安全性達世衛門檻,而產生副作用亦是可以接受水平。

劉澤星又指,科興疫苗整體有效率50.66%,所指有效率的計算方法較為複雜,根據科興第三期研究結果,簡單而言有三分之二人士接種後,疫苗起到保護作用。他解釋,每種疫苗的測試方法都不一樣,不能相提並論,科興第三期研究主要以醫護人員為主,染病風險較高,而且一旦有輕微病徵都會做檢測,染病門檻較低。

至於長者是否適合接種科興疫苗,劉澤星指,要交由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科學委員會決定,但他個人審視數據後,認為長者能夠安全接種科興疫苗。他相信科興第三期的數據可刊於醫學期刊,亦希望世衛可批准緊急使用,目前已有5個國家認可科興疫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