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2 16:56:00

新冠疫苗|台媽打疫苗後餵母乳 女嬰吐血泡亡

分享:
死亡的女嬰。(互聯網)

死亡的女嬰。(互聯網)

台灣今日新增78宗本土確診及6宗死亡個案,確診數字連續第2天少於100宗。個案分布仍是新北及台北最多,分別有43宗及25宗。對於疫情三級警戒會否在下周一屆滿時降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雙北仍是高風險區,其他縣市都認為防疫政策要全台一致,若要「微解封」,會考慮放寬對社會的價值、是否可維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等措施,以及否會增加交通流量導致人流變多,明日會有所公布。

另外,雲林縣虎尾鎮一名30歲姓蘇女子昨午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餵2個月大的女兒喝母乳,未料今日凌晨3時許發現女兒已無生命跡象,嘴邊有一攤滲血奶泡,送院搶救後證實死亡。

蘇女指,女兒一向健康,無先天性疾病,喝母乳後睡得很安穩,而自己接種疫苗後,曾詢問醫護是否要停止餵母乳,但醫護指餵母乳並無問題,自己上網搜索亦不見有類似提醒或個案,遂傍晚6時許抵家餵女兒喝一次奶粉後,晚上11時餵母乳。蘇女質疑,女兒死亡可能與疫苗有關,但法醫有提到,可能是嗆奶窒息死亡,目前已要求化驗女兒嘴邊殘留物及雪櫃內剩餘母乳。至於是否解剖女嬰檢驗,家屬正在討論。

專家指與疫苗無關

指揮中心表示,會與專家討論是否暫緩為哺乳期婦女接種疫苗,而目前外國無任何提示指哺乳期婦女不適合接種。台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陳敏恭亦稱,阿斯利康疫苗「全世界都在打」,台灣已經很後期才打這款疫苗,但到目前為止,國際上包括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或英國國民保健署,都完全沒有類似打疫苗後餵母乳導致嬰兒猝死的公布,今次事件時間上太巧合,令個案「有點尷尬」。

Ad Block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涉事母親接種的是採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阿斯利康疫苗,學理上疫苗的腺病毒不會透過乳腺感染嬰兒,死因有可能是在嬰兒出生至1歲之間出現機率為千分之一的「嬰兒猝死症候群」,建議解剖釐清。婦產科權威、台中茂盛醫院院長李茂盛也認為,女嬰死因應該是「新生兒猝死」,這種猝死多半是呼吸道受到阻塞。

知名法醫高大成更斷言,「100%不可能是疫苗造成」。他解釋,阿斯利康疫苗是一種無攻擊能力的疫苗,接種後只在體內誘發免疫反應,就算疫苗能透過母乳進入嬰兒體內,2個月大的嬰兒免疫系統尚未成熟,不可能出現過敏反應。他推斷,女嬰被發現時可能已死亡超過3小時,胃壁遭到腐蝕,血液伴隨奶從胃部逆流滲出嘴角,不排除是溢奶造成窒息,或者撞擊到頭部、頸部等重要部位,又或者有先天疾病,只要解剖就可以釐清死因。

Ad Block
虎尾鎮鎮長丁學忠慰問女嬰母親。(互聯網)

虎尾鎮鎮長丁學忠慰問女嬰母親。(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