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27 10:00:00

新冠疫苗|涉瞞報接種紀錄呃針打 中大醫學院教授先後打4劑國藥科興

分享:
中大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教授李剛先在內地接種兩劑國藥疫苗,再在港接種兩劑科興疫苗。

中大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教授李剛先在內地接種兩劑國藥疫苗,再在港接種兩劑科興疫苗。

新冠疫苗開打半年,再有人懷疑瞞報接種紀錄,在香港接種第3及4針新冠疫苗。涉事為中大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教授李剛,早前曾在內地接種兩劑國藥疫苗,返港後再在港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合共打4針。

《立場新聞》報道,目前任職中大醫學院教授的李剛,曾於2月及3月在深圳打兩針國藥疫苗,返港後於5月測試血液抗體,發現抗體水平很低,遂再預約打針,於6月前往沙田源禾路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期間向醫護人員隱瞞接種紀錄,並先後獲打兩針科興疫苗。

報道引述李剛提及,在港接種疫苗時,醫護人員沒有詢問他曾否打針,故沒有主動申報曾在內地接種國藥,又謂打針是個人選擇,不認為自己有違法。

中大醫學院:正了解事件

中大醫學院回覆指,院方正了解事件,如有需要會作跟進,惟目前未能作出任何評論。

李剛曾於2月及3月在深圳打兩針國藥疫苗。(路透社資料圖片)

李剛曾於2月及3月在深圳打兩針國藥疫苗。(路透社資料圖片)

食衛局:或構成刑事罪行 必要時將起訴

食衛局表示,曾於本港以外地方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抵港人士,須向負責接種的醫療服務提供者如實交待有關首劑疫苗等詳情後,方會獲考慮安排接種第二劑疫苗;至於已於本港以外地方完成整個疫苗接種程序的抵港人士,無須再接種更多劑量的新冠疫苗。

Ad Block

當局續稱,任何人士如果在外地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並刻意向醫護人員隱瞞有關事實,聲稱自己屬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下的合資格接種人士,而不誠實地取得接種疫苗的利益,可能涉及以失實陳述及欺騙手段獲取利益,並構成刑事罪行。政府會進行調查,並考慮採取適當法律行動,必要時會起訴相關人士,亦不排除會考慮不為相關人士提供在香港接種疫苗的紀錄證明,但強調不會評論個別個案。

對於會否加強監管市民申報接種紀錄,當局表示,政府無法事先準確掌握市民在本港以外地方的疫苗接種紀錄,市民有責任在本港接種疫苗時,就其健康和疫苗接種情況如實陳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