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22 20:18:00

新冠疫苗|第三針討論言之尚早 劉宇隆:抗體能維持6至8個月

分享:
劉宇隆認為,目前討論是否需要接種第三針言之尚早。

劉宇隆認為,目前討論是否需要接種第三針言之尚早。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今日(22日)踏入第147日,已有逾295.5萬人接種第一針,坊間最近出現關於是否需要接種第三劑疫苗的討論。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下午召開聯席會議,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會後表示,現時決定是否需要接種第三針乃言之尚早,建議在累積更多本地、海外數據,以及群體接種率達七至八成後再考慮。

相關新聞:強制檢疫|當局證實沙特領事子女違規外出 撤銷豁免人士資格

劉宇隆以食餅作比喻,「市民連第一塊餅同第二塊餅都未食,點解要畀第三塊餅佢」,反問建議是否合理,並指決定除基於科學數據外,全球接種率和疫苗分配不均等問題亦是因素之一。

大眾關注接種疫苗後的抗體水平,劉宇隆指數據上抗體會隨時間下跌,但首6至8個月的抗體數量仍然足夠,故現時不是適當時候決定是否要第三針,相信可待至秋天或冬天再思考。他又稱,專家共識是市民打齊兩針後,毋須急於測試抗體數量,否則只會產生更多猶豫。他強調,現時當務之急是提升接種率,尤其是長者。

委員會指科興疫苗抗體水平雖較少,但都可跟復必泰疫苗一樣避免重症死亡。(資料圖片)

委員會指科興疫苗抗體水平雖較少,但都可跟復必泰疫苗一樣避免重症死亡。(資料圖片)

科興復必泰均可免重症死亡

截至昨日,本港共有約118萬人已接種首針科興疫苗。劉宇隆稱,科興所產生的抗體雖然較少,但其產生的T細胞反應與復必泰疫苗相若,即使感染亦能很快觸動T細胞,而且兩款疫苗也有效避免死亡和重症。不過,他指出傳媒近日比較科興和復必泰的抗體水平,或令市民減低對科興的信心。被問到應否跟隨新加坡做法,把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口排除在全國接種率時,他表示「市民極度需要有疫苗選擇」,不能只提供單一種類疫苗。

另外,會議亦有討論新冠疫苗能否與流感疫苗等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稱,有海外研究顯示若同時接種兩種疫苗,副作用會增加,故本港跟隨世界衞生組織和其他國家的做法,建議盡可能不要兩款同步接種,最少應相隔14日。

林文健指,有21名輸入個案患者已接種新冠疫苗。

林文健指,有21名輸入個案患者已接種新冠疫苗。

相關新聞:變種病毒|屯門恒順園6座晚上封區 打齊兩針住戶杜拜返港初確

21宗輸入個案曾打針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本港累計錄得287宗帶有N501Y變種病毒的個案、186宗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的個案,經全基因分析後確認98宗屬Delta變種病毒。他並提到,有21宗輸入個案的患者曾接種新冠疫苗,當中逾六成沒有病徵,但八成個案CT值少於30,即病毒量高,相信現有疫苗對變種病毒相當有效,因抵港確診後亦為無症狀、「行得走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