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1 21:20:00

新冠肺炎|研究︰癡肥人士接種輝瑞疫苗 效力或減半

分享:
泰國沙目沙空府一名男士,周日接種新冠疫苗。(路透社)

泰國沙目沙空府一名男士,周日接種新冠疫苗。(路透社)

意大利有研究發現,注射輝瑞/BioNTech新冠肺炎疫苗的癡肥人士,體內產生的抗體,較普通人士低一半,或須再「補針」才可起防護作用。有專家警告,結論意味「全民接種」不代表「全民免疫」,癡肥人口較多的國家須制定長遠監察計劃。

英國《衛報》報道,意大利羅馬的研究機構Istituti Fisioterapici Ospitalieri,早前分析當地248名醫護人員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後的抗體水平,發現接種第二劑後,當中99.5%人體內產生的抗體,較新冠肺炎康復者更多,但超重及癡肥者抗體數量「減半」。領導研究的科學家Aldo Venuti及同僚在報告稱︰「鑑於癡肥是新冠病人發病及致命的一大風險,有需要為此組別人士制定有效的接種方案」,但報告承認還須更大規模研究,才能確定癡肥者需否注射額外或較大劑量疫苗。

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免疫學教授Danny Altmann表示,此前已知身體質量指數(BMI)是影響免疫反應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而今次研究「肯定了全民接種不等於全民免疫,尤其是一些癡肥人口多的國家,同時亦凸顯長遠免疫力監察的重要性」。較早前,Altmann與同僚研究了巴西33名染疫醫護人員,發現BMI指數高者,康復後二次感染新冠肺炎的比率較高。過去另有研究指,BMI超過30者,染疫死亡比率高50%、入院率高11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