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31 19:20:00

新冠肺炎|鍾南山料3月後疫情好轉 力薦國產疫苗讚安全性高

分享:
鍾南山表示,國產疫苗安全性非常好。(互聯網)

鍾南山表示,國產疫苗安全性非常好。(互聯網)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今日在廣州出席活動時表示,目前有更多國家開始接種新冠疫苗,「打了疫苗,無論療效高還是低,肯定是有效的」,而疫苗產生抗體有個過程,「大概需30至35天,才會產生比較明顯的保護作用」。他認為,在積極增加疫苗注射及積極疫情管控下,「大概3月份以後,(全球疫情)會開始有下降」。

接種8個月抗體仍有90%

他又談到國產疫苗,指主要是全病毒滅活疫苗,安全性非常好,接種後出現輕症副作用是十萬分之六,即發燒、手臂痛等,嚴重副作用是百萬分之一,「我們平常打流感疫苗也有百萬分之三。打所有的疫苗都會有不良反應,100%沒反應是不可能的」。他還透露,全球已有2,270多萬人次接種中國疫苗,「(從開始接種)到現在為止大概8個月,(接種者)血液裡的抗體還維持在90%的水平」,而且動物實驗顯示,用10倍的病毒攻毒,仍具保護性。

巴西要求十分嚴

他指出,國產疫苗一般接種第一劑後就有抗體,保護率約為60%、70%,接種第二劑後14天,抗體水平能達到接近90%。不過,疫苗保護率在不同國家有不同標準。他表示,國產疫苗在15個國家試驗得出的保護率介乎70%至90%,「最苛刻的國家是巴西,要求非常嚴,它的結果是百分之五十幾的病人不會感染。然而這個也已達到了聯合國的標準」,而且保護率有不同詮釋方法,國產疫苗對輕症有75%保護力,對重症幾乎有100%保護率,即若受感染,染上輕症及重症的機會分別減少75%及接近100%,「還有一部分感染了,但沒症狀,大大降低死亡率」。

Ad Block

他認為,一個理想的疫苗,主要看「保護率高不高、安全不安全」,還有是「貴不貴、運輸容不容易」,而疫苗的有效性是很重要,「但最重要還是安全性」,而「綜合來看,估計三、五年之內才會有相對理想的疫苗,目前只能說緊急使用,這是可以用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