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20 10:20:00

新疆絲路古城發現羅馬式浴場遺址

分享:
唐朝墩浴場遺址。(互聯網)

唐朝墩浴場遺址。(互聯網)

在「絲綢之路」必經之地新疆昌吉州奇台縣唐朝墩古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與中國人民大學的考古人員2018年開始挖掘後,於東北部發現一排排磚砌通道和排水溝。經過近3年的發掘和研究,考古人員近日確定,該處是一個建於過千年前高昌回鶻時期(即唐宋時期)的公共浴場,形制布局、建築等方面都具有濃郁的羅馬風格,全國罕見,而牆面裝飾彩繪及各類出土物件卻極具中原和本地特色,反映東西方建築和技藝在絲綢之路上的交融與創新。

唐朝墩浴場遺址具濃郁羅馬風格。(互聯網)

唐朝墩浴場遺址具濃郁羅馬風格。(互聯網)

考古人員表示,浴場面積約300平方米,為半地穴式結構,下層位於地底,為煙道和供熱空間,用於維持浴場上層空間的溫度;上層位於地面,是浴場使用、活動空間。這種利用下層磚砌支撐柱為支架,分成上下兩個封閉空間的建築方式,在古羅馬時期《建築十書》中稱為「挑空式地板」。

唐朝墩浴場遺址出土的物件。(互聯網)

唐朝墩浴場遺址出土的物件。(互聯網)

考古人員還介紹,浴場分為大堂、工作區和洗浴區三大區域,設有冷水室、溫水室、熱水室、更衣室,甚至可能有桑拿室、蒸氣室。西北角有一口直徑超過2米、深約10米的大井,建於高台之上,相信是浴場水源。

考古人員指出,浴場除了能滿足百姓日常清潔的需要,還能供往來旅人沐浴休息,並可見當時的當地人熱愛洗浴。此外,高昌回鶻時期,摩尼教和佛教盛行,而洗浴往往與宗教活動息息相關,故浴場也可能與宗教活動有一定關聯。考古人員又提到,浴場自14世紀蒙元時期逐漸廢棄。

唐朝墩浴場遺址俯瞰圖。(互聯網)

唐朝墩浴場遺址俯瞰圖。(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