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10-12 13:50:11

新疆千年喀什古城變網紅城市遊客創新高 13年前花70億人民幣重建古西域特色

分享:
新疆千年喀什古城變網紅城市遊客創新高 13年前花70億人民幣重建古西域特色

新疆千年喀什古城變網紅城市遊客創新高 13年前花70億人民幣重建古西域特色

「不到喀什,不算到過新疆」,今年中國中秋節十一「雙節」假期8天,喀什旅遊火爆,其中古城景區接待遊客創歷史新高達48.8萬人次。在十多年前,原是最大棚戶區,直到2010年全面開啟危舊房改造工程,讓這座古絲綢之路上「千年古城」搖身一變成熱門網紅城市。

喀什古城大街隨處可見販售花盆玉器等各式手工藝品。(圖/李宗芳攝) 饢餅、烤包子等傳統維族美食。(圖/李宗芳攝) 遊客最愛點上一壺88元人民幣新疆黑磚茶打卡擺拍。(圖/李宗芳攝) 茶葉沿著絲綢之路進入喀什地區,飲茶現已成為當地飲食文化之一。(圖/李宗芳攝) 「百年老茶館」第四代老闆買買提克里木稱「雙節」期間日營收達上萬人民幣。(圖/李宗芳攝)

喀什古城2100年歷史

喀什古城景區位於喀什市中心,總面積3.6平方公里,距今約2100年歷史,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生土建築群之一,也是中國目前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典型古西域特色傳統歷史街區。作為古絲綢之路上商阜重鎮,喀什古城大街上,至今仍隨處可見販售花盆玉器、各式手工樂器,也少不了本地特色藥茶、饢餅、烤包子等傳統維族美食,不時轉角就能遇上「古麗」美麗的維族姑娘來場即興表演。

行走古城巷弄間,磨砂花磚、各式木雕花,風格獨特,每一扇窗、每一道門都散發濃濃民族風情,宛如一件件藝術品,處處可打卡,也讓「旅拍」成为時下遊客熱門之選。浙江的遊客蔣小姐向記者表示,看到小紅書上很多人發的美照,讓她心心念念一定要來體驗一下,「連妝髮服妝,帶一名攝影師隨行,2小時收費499元人民幣,不貴,可以接受」,攝影店「無業游民」老闆稱,旅拍價格全城統一訂價,遊客不用擔心「被宰」,在雙節期間,每天都有6、70人上門詢問,受限店內人力最多只能接30多組。

喀什古城區昔日生活環境髒亂差。(圖/李宗芳攝)

喀什古城區昔日生活環境髒亂差。(圖/李宗芳攝)

早在唐代,來自江南的茶葉就沿著絲綢之路進入喀什地區,飲茶現已成為當地飲食文化之一。走上「百年老茶館」二樓,沒有桌椅只有一圈「大通鋪」,客人們脫鞋盤腿而坐,聽著維吾爾族老爺爺的彈唱跳舞。老闆買買提克里木是第四代,「之前名氣沒這麼大,可能一天只有50到100位客人,自從環境改善,遊客也變多,都喜歡來這打卡,像前幾天國慶節,一天至少有1000人,收入上看1萬元人民幣」。

據悉,十多年前古城區還是喀什市最大棚戶區,四處是年久失修、亂搭亂建的土木危樓,當地人有段順口溜「污水靠蒸發,垃圾靠風刮,水管牆上掛,解手房頂爬」,正是昔日居民生活髒亂差的真實寫照。

喀什古城採取「一戶一設計」

到2010年喀什古城區全面開啟老城區危舊房改造綜合治理工程。採取「一戶一設計」和自拆統建結構主體、自拆自建以及修繕相結合的方式,既解決房屋抗震安全問題,又有效保護民族建築風貌,達到「修舊如舊」。截至2020年底,喀什古城改造工程累計投入資金超過70億元人民幣完成老城區28個片區4.9萬餘戶、507萬平方米危舊房改造。

喀什古城特色被最大限度保留下來,隨之帶動當地旅遊人潮,今年中秋十一假期(9月29日-10月6日),喀什地區共接待遊客180.01萬人次,相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長89.78%;實現旅遊收入15.38億元人民幣,相較2019年同期增長62.07%。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