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6 15:38:00

智能科技|手提儀辨中藥品質 假藥材無所遁形

分享:
THEi師生與中藥業界開發「手提NIR快速鑑定中藥系統」,不消數十秒,假藥材即無所遁形。

THEi師生與中藥業界開發「手提NIR快速鑑定中藥系統」,不消數十秒,假藥材即無所遁形。

不少都市人喜歡用中藥調理身體,然而部分無良商家會混入假藥材,有見及此,有中藥藥劑學師生與業界合作,應用人工智能(AI)、區塊鏈等新科技鑑定藥材,不消數十秒,假藥材即無所遁形。

能夠迅速辨別真假藥材的「手提近紅外光譜(Near Infrared,NIR)快速鑑定中藥系統」,由THEi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的學生與醫藥生物科技公司合作。系統配合AI圖像分析及演算法,協助電腦透過機器學習訓練分析NIR數據,從而辨識藥材真偽和品質。團隊解釋,由於不同的中藥會散發不同的NIR光譜,檢測人員需先將藥材磨成粉狀,然後利用系統掃瞄藥粉,不消數十秒,電腦便可分析藥粉的NIR光譜數據。

快速辨別真假珍珠粉
研究人員又表示,利用NIR儀器掃瞄可即時分辨「同屬近親」的藥材,例如蒙古黃芪和膜莢黃芪,即俗稱「北芪」的不同品種;亦可快速鑑定中藥的真偽和級數,如較貴重的珍珠粉、次貨珍珠粉及假珍珠粉等。現時業界多於實驗室內運用NIR技術檢定藥材,手提NIR快速鑑定中藥系統則便利中醫診所、藥廠、藥材舖隨時進行檢測,不受地點所限。

目前,團隊的中藥NIR資料庫已收錄約200種中藥的圖譜,系統現時正處於研發階段,團隊指會進一步提升分析的準確度,期望可掃瞄顆粒或片狀的中藥,並計劃開發更方便隨身使用的智能電話應用程式,研究大眾或企業應用的可能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